【新聞大家談】台山核電站有輻射威脅 武毒所養活蝙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4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6月14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廣東台山核電站有「即時輻射威脅」;湖北十堰慘烈爆炸,觸動中共敏感神經;視頻曝武漢病毒所養活蝙蝠,關鍵人曾否認;七國集團一致同意第二輪調查,中共難躲追責。

【湖北十堰慘烈爆炸 中共聚焦影響「黨慶氛圍」】

6月13號,湖北省十堰市一個菜市場發生爆炸,現場視頻顯示,多棟建築嚴重損壞,被爆炸震碎的磚塊、玻璃散落一地,慘況如同戰場。目前,官方宣稱是燃氣爆炸,並稱目前已有12人死亡,138人受傷,其中37人重傷。

湖北省政府最新通報,在昨天12名遇難者基礎上,又搜出13人,均無生命體徵。截至14日已有25人死亡。目前現場搜救仍在繼續。

但當地民眾告訴外媒,還有很多人被困在坍塌的建築中,救不出來,真實的死傷人數還不確定。大陸網民也要求「公布死傷者名單,防止瞞天過海」,但沒有獲得任何回應。

中共官方在事發後的報導,重點宣揚官方如何救災,淡化事故細節和災民現狀。中共最高層隨即也宣稱,最近中國多地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校園安全事件,要求各地要「增強政治敏銳性」,防範重大突發事件,為中共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這些處理手法引起很大的爭議。

1、秦鵬,現在有哪些細節值得關注?你有沒有發現,跟前幾年相比,這次事件發生以後,外界好像更難知道現場細節了?

一個折射,中國進入萬馬齊喑的真相缺失年代;A、大陸媒體不再挖掘,應與建黨百年言控有關;B、2017年新聞採編新規,進一步扼殺公民記者,疫情期間公民記者遭迫害;C、外媒遭打壓;D、500轉發和近期一系列嚴打輿論,質疑閱兵不好看都被抓,民間噤若寒蟬。

2、曉旭,中共最高層要求各地「增強政治敏銳性」來防範突發事件。很多人說,好像又回到毛時代的「政治掛帥」。但很多安全事故事件都有一定的不可預見性。防範安全事件也要「政治掛帥」意味著什麼?

3、秦鵬,台灣高雄2014年也發生過石化氣爆炸事件,造成三十多人死亡。在事發後第二天,總統府就宣布全台灣下半旗3天哀悼,總統到災區視察救災,到殯儀館向罹難者家屬致哀;而且事後的追責過程,高雄市政府也成為被追究責任的主體之一。對比兩岸做法的區別,折射出哪些問題?

【視頻曝武漢病毒所養活蝙蝠 關鍵人曾否認】

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最近播出視頻,展示了武漢病毒研究所,在籠子裡飼養蝙蝠,以及研究人員捕捉和餵養蝙蝠的畫面。

今年2月,英國《星期日郵報》報導說,武漢病毒研究所,在2018年6月獲得了一項專利,專利內容是「蝙蝠飼養籠」,宣稱「能夠在人工條件下,讓蝙蝠健康成長和繁殖」。但值得注意的是,長期和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研究蝙蝠冠狀病毒的專家,美國生態健康聯盟的主席達薩克,曾否認武漢病毒研究所有活蝙蝠。

2020年12月,他在推特上寫道,武漢病毒研究所裡面沒有「活的或死的蝙蝠」,「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發生過這種情況」。

4,曉旭,武漢病毒所的「實驗動物中心」是2014年正式投入運行的,如果有實驗動物中心,有活蝙蝠本身是不是並不奇怪?那為什麼達薩克要矢口否認呢?為什麼他要把自己和武漢病毒研究所這麼牢牢綁訂在一起?

5,曉旭,達薩克還說,「研究人員不養蝙蝠,也不殺蝙蝠。所有的蝙蝠在取樣後,都會被放回洞穴所在地。這是一種保護措施,在疾病傳播方面,相比殺死它們或試圖將它們留在實驗室裡,要安全得多。」如果照他這麼說,那為什麼武漢病毒所要人工繁育蝙蝠?

【七國集團一致同意 推動第二階段疫情溯源調查】

在6月13號閉幕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上,七國首腦加上歐盟一致呼籲,在中國展開疫情起源的第二輪調查。峰會公報說:「我們呼籲及時、透明、由專家主導、以科學為基礎,且由世界衛生組織執行的COVID-19疫情起源的第二階段調查,包括在中國境內調查。」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週六通過視頻參加了一部分G7峰會討論後,也對媒體說,他希望下一階段的調查會有更好的合作和透明度。

在今年初的第一階段溯源調查中,中共拒絕向世衛專家提供疫情初期的原始數據,使第一階段的調查結論受到普遍的質疑;一名世衛專家組成員今年5月底曾警告,溯源調查的時間所剩無幾了,因為武漢一些血庫,通常會在2年後銷毀樣本,如果要對這些血庫樣本進行抗體測試,那麼所剩時間已經不多。

6,秦鵬,如果真的展開第二階段調查,調查團成員的遴選方式能不能避免利益衝突,是不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7、曉旭,雖然武漢宣稱2年後才會銷毀血液樣本,但不少人對這些原始樣本、數據、信息、論文的完好性都有疑慮。現在這些資料的完好性到底怎麼樣?在這種情況下,第二階段調查的實際作用和意義在哪裡?(中共最近在炒作,美國推動的第二輪調查猶如「伊拉克有大規模生化武器論」,是否可以簡單回應一下調查的必要性和正當性?)

8、秦鵬,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今年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上,中共宣稱,中方認為在中國進行的溯源調查已經完成,現在應該把注意力轉向其它國家。您覺得中共會配合第二階段調查嗎?(如果不配合,各國和國際組織有何槓桿?最近有議員提案,制裁武毒所。)

【智利接種率全球第五 首都仍封城 主打科興疫苗】

全球多個地區,在疫苗接種率達到一定比例後,放鬆了疫情管制措施。不過,南美國家智利,卻在全國75%國民完成了第一劑疫苗的接種,58%國民完成了兩劑疫苗的接種的情況下,每天新增確診人數仍然平均突破7,000人,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重症病房使用率高達98%,12日再次實施全面封鎖。

智利的疫苗接種率全世界排名第五。該國至今使用了近2,300萬劑疫苗,最主要的是中國科興,高達1,720萬劑;另外460萬劑輝瑞BNT疫苗,還有不到100萬劑的中國康希諾生物、和阿斯利康疫苗。

9,曉旭,智利疫情反彈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對其它國家來說有哪些值得注意的教訓?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