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有五大洋?美國國家地理學會正式命名「南大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地球又多了一個大洋?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的官方雜誌《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於週二(6月8日)世界海洋日宣布,南極周圍的水體被正式命名為地球上的第五大洋:南大洋

這一變化標誌著自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1915年開始製作地圖以來,世界海洋地圖首次被重新繪製,原來的地圖只包括4個大洋: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和北冰洋。

國家地理學會的地理學家泰特(Alex Tait)表示:「南大洋長期以來一直被科學家認可,但由於國際上從未達成協議,我們從未正式承認它。」

泰特說,該組織的地圖政策委員會多年來一直在考慮這一變化,並發現南大洋被科學家和媒體越來越多的提及到。泰特補充說,國家地理學會採取行動承認南大洋,是因為它的生態分離。

據《國家地理》報導,南大洋從南極洲的海岸線延伸到南緯60度,但不包括德雷克海峽(Drake Passage)和斯科舍海(Scotia Sea),是唯一一個由其洋流而不是包圍它的大陸所定義的海洋。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說法,環繞著整個南極大陸的南大洋是世界上最年輕的海洋,在大約3000萬年前南極洲和南美洲分開時形成。

這個非政府組織表示,在地球上剩餘的荒野環境中,很少有比南極洲和周圍的南大洋更有價值或更脆弱的了。該海洋環境包含了豐富的植物和動物,包括企鵝、海豹、鯨魚和信天翁。但該組織同時警告,現在南大洋已經成為一個「垃圾傾倒場」。

南大洋的邊界範圍是2000年向國際海道測量組織(International Hydrographic Organization, IHO)提出的。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國家都同意該提議,所以南大洋還沒有得到國際海道測量組織成員的批准。不過,大多數國家都承認,這個水體是與眾不同的。

美國地名委員會(U.S. Board on Geographic Names)從1999年開始就認可了「南大洋」,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今年2月也接受了這一標籤。

泰特說,他希望《國家地理》關於南大洋的新政策將對學校的地理教育產生巨大影響。「學生們通過你們正在研究的海洋來學習有關海洋世界的信息。如果你不包括南大洋,那麼你就無法了解它的具體情況和它的重要性。」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