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用「這種杯子」喝飲品可能喝出癌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你還在用保溫杯泡茶、裝果汁嗎?要小心了,不鏽鋼保溫杯裝酸性飲品容易導致鉻、鎳、錳等不鏽鋼中大量存在的重金屬遷移,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引起肺癌皮膚癌,不可不慎。

保溫杯裝果汁 遷移重金屬

日常生活中,許多人除了喜歡用保溫杯裝水以外,還會裝一些果汁、碳酸飲料、水果茶、果粉沖劑等酸性飲品,其實並不適合。

實驗指出:用水和4%乙酸模擬酸性物比較試驗後得出的結果,145批次水模擬液中的重金屬遷移量很小,都在檢出限以下;而145批次酸性模擬液中,卻有45批次產品有不同程度的重金屬遷移出來。

解析

鎳、錳、鉻是不鏽鋼中大量存在的基礎性物質,同時也是構成不鏽鋼不可或缺的金屬元素。如果我們正確使用不鏽鋼保溫杯產品,重金屬的遷移是以非常緩慢的速度來進行,通常不會影響人體的健康。但是當盛放酸度比較大的食品時,這種遷移的速度就會加劇,很可能在短時間內遷移出比較多的重金屬,且這種遷移往往是肉眼無法識別的,會給使用者帶來健康隱患。

鎳:約有20%的人對鎳離子過敏。鎳還會影響心血管功能、甲狀腺功能等,有致癌、促癌的作用。

錳:長期過量食用錳,會影響神經系統功能,產生嗜睡、精神萎靡不振、記憶力減退等現象。

鉻:對我們的皮膚、呼吸系統、消化系統都有潛在的損害風險,特別是長期六價鉻中毒會對我們的皮膚、鼻黏膜造成傷害,嚴重的話還會引起肺癌皮膚癌

保溫杯能泡茶 茶多酚易流失

也有不少人習慣用保溫杯泡茶,尤其是冬季外出的時候,有了保溫杯十分方便,隨時都能喝上熱茶。

實驗指出:分別取容量差不多的一個保溫杯和一個玻璃杯,分別放入相同質量的茶葉,再加入等量的開水。10分鐘以後,通過溫度計檢測發現,玻璃杯中的水溫已降至60℃,而保溫杯中的水溫則在85℃。比較一下茶湯顏色發現,玻璃杯中的茶湯顏色稍淡一點,保溫杯中的顏色深一點。

解讀

為什麼會導致這種現象呢?原因就是茶多酚,茶多酚這一類物質在高溫下,相對比較容易被氧化成顏色更深的茶褐素,故保溫杯中的茶湯顏色更深。實驗告訴我們,具有良好保溫性能的不鏽鋼保溫杯泡茶,會在一定程度上加速茶多酚的氧化和流失,所以不宜使用保溫杯來泡綠茶。

這種杯子耐腐蝕性差 更易導致重金屬遷移

還有一部分保溫杯所採用的是高錳低鎳鋼內膽,這種內膽的耐腐蝕性能遠遠不及304不鏽鋼(白鐵),在酸性介質中重金屬容易遷移出來,其衛生、安全性能都比較差。

此外,產品價格也會影響質量,我們無法用眼睛進行材質區分,所以選購的時候一定要去正規的商店、大型超市購買,並優先選擇內膽使用304不鏽鋼材質的產品。

使用保溫杯的注意事項

1、新的保溫杯品使用以前,應先用開水或洗滌劑燙洗幾遍,進行高溫消毒,以殺死細菌。

2、使用前,用沸水先預熱5-10分鐘,保溫效果更佳。

3、水千萬不要裝太滿,以免擰緊杯蓋時,開水溢出造成燙傷。

4、不要用保溫杯泡茶葉、裝果汁、碳酸飲料等。

5、飲用完畢,務必擰緊杯蓋,確保衛生潔淨。

6、清洗時,宜用柔軟的布和溫水稀釋的食用清潔劑清洗。

7、不鏽鋼杯內側有時候會產生一些紅色鏽斑點,可用溫水加入稀釋的醋浸泡30分鐘後,充分清洗。

8、為防止異味或汙漬產生,且能長久保持清潔。使用後,請清洗乾淨,使其充分乾燥。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