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稱台灣為國家 北京難再裝聾作啞被迫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近日,包括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內的多名日本政要,都公開稱台灣為「國家」。中共就此提出所謂「嚴正交涉」。外界分析,日本政府對中華民國的定位或發生變化。

6月9日,日本首相、執政黨自民黨黨首菅義偉在國會與在野黨黨首辯論時,公開提到澳大利亞、新西蘭、台灣「三國」的疫情。

在這次的日本政黨黨首辯論中,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在談到台灣時,也用「國家」來稱呼。

6月1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菅義偉的「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在此之前,6月3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國會答詢贈台疫苗一事時,也使用了「台灣國內」的字眼,一度引發國際輿論關注。但中共對此並無反應。

當時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台灣東海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陳永峰的分析稱,中共可能還想從日本得到什麼,或者不想現在就針對自己的「核心利益」直接跟日本翻臉。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