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息地遭破壞被迫北遷 雲南象群反成中共宣傳工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中國雲南象群反常北遷,中共專家歸因於「領頭像迷路」等。黨媒則連日炒作,幫政府塑造「珍愛生命」的形象。但隨著西雙版納多個象群遷徙事件接連曝光,背後的真實原因浮現出來:因為中共過度開發,象群在原棲息地很難再找到食物。

據陸媒報導,6月3日晚,有野象群進入西雙版納州景洪市景訥鄉曼窩村。這已是今年4月以來,第三個被報導離開西雙版納熱帶雨林自然保護區的象群。

中共央視4月曾報導15頭大象從西雙版納出走,引起輿論關注。中共專家聲稱,出走原因可能是「大象首領沒有經驗把象群帶偏了」,或者是「地磁爆導致大象遷徙本能覺醒」云云。

5月下旬,又有15頭大象一路北遷,並成為陸媒追蹤報導的對象。當地政府不惜勞民傷財,不斷為象群投食、堵路、設卡;黨媒和自媒體齊上,一路炒作,官、媒合作上演了一場大戲,在成功吸引民眾注意力的同時,也潛移默化的幫中共樹立「人道」、「負責任」、「愛護動物」的形象。

因為象群一路破壞公私財產,威脅民眾安全,有網民質疑當局為何不用麻醉槍抓捕,送回保護區或送到動物園。這時中共專家又出面「解釋」,聲稱使用麻醉槍「成功率不高」、「有危險」云云。

然而,隨著西雙版納象群接連出走,這些官方說辭越來越受到懷疑。日前,已接連有陸媒報導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的現狀,象群出走的真相逐漸浮出水面。

據報導,中共政府1986年批准成立的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是一個珍貴動植物的寶庫,也是亞洲象在中國的唯一棲息地。然而,從中共知青「上山下鄉」開始,政府就因為無度追求經濟利益,而鼓勵大舉砍伐西雙版納的原始森林,將其改造成橡膠林,甚至在附近開發樓盤、拉高地價。

數十年的過度「開發」,使當地的熱帶雨林被大面積毀壞,有些地方70%的山地雨林都變成了橡膠林。因為橡膠樹吸水力極強,且樹高葉密,導致樹下寸草不生,動物也自然難以生存,因此橡膠林又被稱為「綠色沙漠」。

除了「毀林種橡」,還有「毀林種茶」、「毀林種葯」等現象。大量山林、草地都被清光,除了種植橡膠樹外,還用來種植草藥或茶樹等。

從地圖上來看,西雙版納的綠化率還在升高,但早已不是當初的熱帶雨林,動物棲息地也越來越碎片化。因為雨林被大肆破壞,亞洲象群的食物嚴重不足,飢餓的象群經常闖入附近村莊覓食,因為飢餓而情緒暴躁的大象甚至曾踩死橡膠林工人,當地的人象矛盾愈演愈烈。

有陸媒寫道,象群冒險遷徙的背後,是現在的西雙版納已相當於大象的集中營;它們如果回去,可能就是死路一條。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