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誰收買誰?美富豪向中共屈膝

大紀元專欄作家Clyde Prestowitz撰文/曲志卓編譯

路透社(Reuters)的頭條文章說:「貝萊德集團(BlackRock,又稱黑岩集團,一家大型華爾街投資基金)在中國財富管理領域拓展了業務。」它應該說:「北京挾持了貝萊德及其首席執行官(CEO)拉里‧芬克(Larry Fink)。」

路透社報導了一個表面事實,即中國金融當局上週允許貝萊德在中國經營一家財富管理公司,貝萊德擁有多數股權。這被描述為該基金在業務上邁出的一大步,該基金將能夠開始管理中國家庭和億萬富翁的巨額累積儲蓄。

事實上,這話也不完全錯。貝萊德很可能從其在中國的業務中賺到一些額外的錢。但更重要的消息路透社沒有報導:貝萊德首席執行官拉里‧芬克剛剛被中國共產黨完全扣為人質。

作為世界頂尖的投資者之一,他無疑將進一步增加中國富豪的財富。這樣,他除了向中共政府納稅,還將支持並進一步強化中共的力量。面對中共在新疆壓制維吾爾族的人權、破壞香港的法治和言論自由,或面對台灣現政府不同意將台灣併入中共大陸治理體系,芬克毫無猶豫地表示支持中共。

對於芬克來說,錢就是一切。只要能賺錢,任何偷騙手段都可以使用。芬克也不是唯一一個持這種態度的人。最近,華爾街百仕通集團(又譯黑石集團)首席執行官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和布里奇沃特聯營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又譯橋水公司,另一家美國投資公司)的創始人雷‧達里奧(Ray Dalio)出席了在中國舉行的一次大型投資會議,而北京正在打擊新疆和香港。

事實上,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北京正在監禁香港億萬富翁和報業大亨黎智英(Jimmy Lai),罪名是黎支持香港自由選舉。但這一切都沒有阻止達里奧告訴《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和其它美國主流新聞機構,中共國是一個多麼美好的地方,以及世界的未來正在它的審視中。

在美國他們可以驕傲地擁有自主權和言論自由,但是,在北京這些美國資本主義的偶像們則非常小心翼翼地向中共的皇位磕頭。對於這些億萬富翁來說,似乎錢就是一切。難怪他們成了億萬富翁。

但這些事實也告訴我們一些更重要的事情。這些富豪現在是,未來也將是,北京的代理人。他們可能是美國公司的負責人,他們也可能住在美國,但他們將在華盛頓和美國其它地方唱北京之歌。他們將反對拜登總統為減少美國對中共的依賴或抵制中共的人權和貿易做法而作出的任何努力。他們將成為來自美國國內的北京的第二個聲音。

作者簡介:

克萊德‧普雷斯托維茨(Clyde Prestowitz)是亞洲和全球化專家、美國資深貿易談判代表和總統顧問。1982年,他帶領第一個美國貿易團隊訪華。他曾任羅納德·里根總統、喬治·布什總統、比爾·克林頓總統和巴拉克·奧巴馬總統的顧問。作為里根政府商務部長顧問,普雷斯托維茨領導了與日本、韓國和中國的談判。普雷斯托維茨的新書是2021年1月出版的《世界倒轉:中國、美國和爭取全球領導權的鬥爭》(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 China, America and the Struggle for Global Leadership)。

原文:Who Bought Whom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