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國產疫苗洩底 江浙爆學潮 警暴力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今天關注的焦點:跡象明顯,G7、北約峰會將聚焦抗共;美突擊北京不公平貿易,或與台重啟投資談判;權威報告再指實驗室洩毒,意大利總統無辜中槍;中國疫苗不防感染,網友氣炸;江浙爆學潮,學生抗議併校,警察暴力鎮壓。

跡象明顯 G7、北約峰會將聚焦抗共

6月11日至13日,七國集團(G7)首腦會議將在英國舉行;緊接著14日,北約成員國領導人峰會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屆時,美國總統拜登將前往出席這兩個會議。

美國之音報導說,各種跡象顯示,本屆G7和北約峰會,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多地討論中共的崛起,以及如何應對北京的各項安全挑戰。

那麼,到底有哪些「跡象」呢?

第一,G7將出手,阻止中共進一步滲透、控制發展中國家。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7日說,G7峰會期間,拜登將與其他領導人一起宣布設立一項新的計劃,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一個有別於中國(中共)模式的基礎建設融資方案,注重高標準、環保、透明和尊重國際規則。

意思就是說,中共目前提供的,是低標準、不環保、不透明、不尊重國際規則的方案。美國一直指責中共在貧窮國家投資興建基礎設施的方式是設置債務陷阱,傷害了這些國家的主權和國家利益。

第二,中共危害區域穩定、迫害國內人權的惡行會被再次嚴正指出。

據信,這次G7峰會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將首次明確提到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還會對新疆維吾爾族面臨的人權災難,以及香港局勢表達關注。

第三,中共與正常社會在意識形態上的差異,已經被清楚地認識到。

7日,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先來到五角大樓,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晤,為北約峰會做準備。他在會談中多次提到中共威脅,並表示,「中國(中共)和我們的價值觀是不同的。」

美突擊北京不公平貿易 或與台重啟投資談判
除了美歐接下來的聯手大動作,美國在貿易上的新舉動,也讓北京日子不好過。

一方面,拜登政府8日表示,將設立一支「突擊工作組」,來打擊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這一宣布,正值美國公布對半導體、電動汽車電池等關鍵產品供應鏈審查結果之際。

路透社引述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的話說,由美國貿易代表領導的「供應鏈貿易突擊工作組」,將找出導致供應鏈「空心化」的具體違規行為,這些行為可以通過貿易補救措施來解決,包括針對中國的貿易補救。

高級官員還表示,顯然,中共的一些產業政策,加劇了美國供應鏈的脆弱性。而新設立的突擊工作組將為對華政策調整提供支持。

此外,官員們說,美國商務部正考慮啟動232條款,調查進口釹磁鐵對國家安全的影響。釹磁鐵用於發動機和其它工業應用,美國主要從中國進口。

在打擊中共的同時,另一方面,美國再度釋放撐台灣的信號,可能重啟美台貿易投資談判。

在7日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正在與台灣就部分框架協定進行對話,可能很快就會進行對話,這些對話應該開始了。」

布林肯提到的,正是自奧巴馬政府以來,停滯了長達12年的「美台貿易投資框架協定」(TIFA)。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在8日對此表示歡迎;台灣外交部也回應說,將會積極推動會談。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從台灣的角度來說,不一定要執著協定本身,而是用協定讓美台關係更明確、更制度化,這對台灣是件好事。

但是,對北京來說,這可就壞事了。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台灣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中共很可能會抨擊美台重啟TIFA談判,原因是擔心此舉可能最終促成自由貿易協定,進而鼓勵英國等其它國家與台灣展開貿易對話。

不出所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喊話,讓美國「停止與台灣展開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慎重處理台灣問題」。

權威報告再指實驗室洩毒 意國總統無辜中槍

當然,中共喊話歸喊話,別人聽不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就像他們一遍遍重複說,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不是實驗室洩漏的,但現在實驗室洩毒的理論卻越來越主流。

7日,《華爾街日報》再刊出一篇報導,指熟悉一份機密文件的人士透露,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在去年5月就通過基因分析得出結論,認為病毒來自武漢一間實驗室的假定是可信的,應該得到進一步調查。

這份機密報告,是由上述實驗室的情報部門「Z分部」(Z Division)完成的,他們在生物學問題上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國務院在執政最後幾個月對病毒大流行起源進行調查時,就借鑑了這份報告。

但是,病毒起源和武漢實驗室的關係越被追查曝光,中共的掙扎也就越激烈。7日,大陸網上突然瘋傳一條消息,企圖讓意大利背走疫情起源的黑鍋。

這些文章的標題都很聳人聽聞,比如,「突發!意大利首腦剛剛承認新冠內幕,全球譁然」、「今晨,意大利總理首次承認,意大利新冠病流行早於中國半年!」等等。

文章說,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7日在總理府接受記者的視頻採訪時首次承認,早在2019年的夏天,中共病毒疫情就在意大利的米蘭等北部地區開始流行。消息還強調,「就時間上而言,這或許比中國武漢新冠大流行,足足早了半年的時間。」

很快,中共軍事門戶網站西陸網、網易、騰訊等網站,以及大量的網絡大V、媒體人都轉載了這條消息。五毛、小粉紅們則跟帖,罵西方指責中共掩蓋疫情是「賊喊捉賊」。

大家知道,意大利被認為是中共在歐洲的「盟友」,但是中共翻臉不認人,連「友邦」都能反咬一口。

意大利也是忍無可忍了。當天下午,意大利駐華使館官方微博發布消息,指這些文章「錯誤且毫無事實依據地」引用了德拉吉有關疫情源頭的言論,文章中涉及德拉吉言論的內容「完全是謊言」。

中國疫苗不防感染 網友氣炸

對於疫情源頭問題,中共在國內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但關於國產疫苗的有效性,他們就不太好應付了。近來,廣東疫情持續延燒,多人接種了國產疫苗仍然確診。

對此,中共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在7日對陸媒稱,中國目前的疫苗並不是「防感染」的。

他說,疫苗的保護作用分為三個等級,一級預防是「防感染」,這是最理想的;二級預防是「防發病」,或者說使輕症不變成重症甚至發展至死亡;三級預防就是哪怕感染了有一點症狀,但體內病毒量很少,很難傳給別人,即「防傳播」。

他還稱,中國疫苗的定位是「二級預防」,「保護率是針對發病的,不是針對感染的。所以會有一些人打完疫苗也可能被感染。」

這個說法讓不少大陸網友措手不及。有人質問,「不防感染還敢說是疫苗?」「拿人民做試驗?」也有人說,「以前好像沒這麼宣傳過」、「打之前怎麼不說?」

有臨床醫學背景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邵一鳴的說法並不科學,因為疫苗最關鍵的作用就是預防感染。邵一鳴實際上是含蓄地承認國產疫苗不行,誘發的抗體不足,無法保證不感染,但接種者體內多少能產生點抗體,所以可以減輕症狀,就是所謂的「防發病」。

唐靖遠還指出,國產疫苗效果不好,與疫苗技術路線直接相關。中共使用的都是滅活疫苗,這種疫苗特異性非常高,就是抗體針對性特別強,病毒稍微變異一點,抗體就可能失效。

江浙爆學潮 官方讓步 警暴力鎮壓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大陸江蘇、浙江省近日爆發的學生大規模抗爭事件。

近期,中共教育部出台政策,要求大學旗下的獨立學院和職業大學合併,轉設為職業技術大學。多所獨立學院學生擔心,這是變相降格他們的學歷,於是開始集體維權。

一名剛畢業的大學生李同學向大紀元表示,目前社會上工作、考研等都是和學歷高度掛鉤的,動學生的學歷就是踩到了學生的底線,這種矛盾是不可調和的。

「六四」當天,浙江工業大學之江學院的學生在校園內拉橫幅,橫幅內容包括「公辦普本,別的免談」、「三萬的學費,550的分數線,不是為了本轉專」等。家長們則集體前往浙江教育廳,表達相同訴求。

6月5日,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的學生們在校園內遊行抗爭,他們人手一把傘,一邊走一般高喊口號「拒絕職本,還我普本」等,遊行隊伍浩浩蕩蕩。商學院找來警察,將學生堵在校內,同時把聲援的家長攔在校外。

6月6日,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也出現學生抗議行動。該校一名女生向大紀元介紹,學院學生總數八九千,現場估計來了三四千人。大家在學校和平抗議。

她表示,學生們一直堅持到8日。當天凌晨4點左右,大批特警衝進學校,打學生、噴辣椒水,目前校園被封,許多同學失聯。警方以視頻流向外網為由,對學生進行威脅,還以有人吸毒為由,對學生進行鎮壓。

不僅如此,8日,江蘇省丹陽市公安局發布「警情通報」,聲稱南京師大中北學院學生將院長常青「非法扣留」三十餘小時。

有學生在網上澄清說,誰扣留了?!院長自己說要和大家在一起,等問題解決,他餓了有吃的,渴了給水,手機還給充電寶。也有圖片顯示,有學生在大太陽底下幫常青撐傘。該網友強調,「學生沒有任何傷害常青校長的行為」。

還有學生發帖說,他們對校長照顧有加,但是大量警察一來,性質就變了,學生被用防暴盾、警棍等毆打至流血,卻無法外出就醫。事後,媒體還報導說他們「襲警」。帖子說,「我們學生什麼武器都沒有」,「我們生命安全都受到威脅了,我們正當防衛總可以吧,他們有理由這麼隨便打人傷人嗎?」

由於學生的抗爭,目前,浙江和江蘇的教育廳已經發出公告,表示「暫停」院校合併工作。對此,江蘇南通大學杏林學院的學生表示,「要終止、不要暫停!」

上海退休教師顧國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次多間學校爆發警民衝突,加上近期上海復旦大學教師疑被解僱而殺害了學院黨委書記,種種事件已經反映出,中共在教育管治方面開始出現「信仰危機」。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孟心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