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六四」32週年 海外各地悼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6日訊】1989年6月4日,中共在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請願學生。今年是六四32年週年,海外華人紛紛舉行紀念活動。在香港,港府再次以「防疫」為由,禁止民間悼念活動,六四當天,港警出動7千警力,在各區戒備。但香港民眾無懼打壓,通過不同的形式,爭取民主、悼念「六四」。

6月3號晚上,華人民主書院在台灣臺北自由廣場點燃LED燈,為「八九六四」32週年獻上悼念。

同時還舉辦了跨時區、24小時的網絡悼念和座談活動。

主辦單位、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期待,通過視頻跨國界、跨世代的傳播,吸引更多人關注中共專制體制下的民主呼聲。

6月4日,臺灣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發文紀念「六四」,她相信「所有以自由民主為傲的台灣人,永遠不會忘記歷史上的這一天」。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推文中寫到:「6月4日是中國(共)在天安門廣場致命鎮壓32週年,數千抗議者只是要求尊重其權利和自由而被殺害。人權是普世的,所有政府必須保障和促進人權。」

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表示將繼續支持中國民衆的抗爭。

美國國務院聲明:「六月四日,那些並肩站在一起的勇士,他們的勇氣提醒我們,絕不能停止尋找當天事件的真相 ,包括全面統計所有被害、被拘留或失蹤者。」

聲明還說:「美國將繼續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們要求政府尊重普世人權。我們紀念32年前的遇難者,並向今天面對政府鎮壓、仍繼續努力的勇士致敬。」

當天,英國駐華大使館在微博和微信上都發出紀念「六四」的動態圖片,畫面中搖曳的燭光被無情吹滅。不過這張圖片僅在網上停留20分鐘,就遭到中共當局刪除。

隨後,英國駐華公使司徒娜(Christina Scott)在推特上轉貼了相同圖片,並諷刺道:「今天對網管來說是忙碌的一天」。

加拿大和德國駐香港領事館,以及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也選擇在臉書或推特上發表紀念「六四」的文字和照片。

隨著中共加強對香港的管控,今年香港政府對民間的各類「六四」32週年悼念活動如臨大敵。

香港支聯會每年都會在6月4號這天,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悼念晚會。但今年因中共和港府打壓,不得不宣布取消。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我覺得現在政權對香港人的打壓,是更加把我們跟內地的抗爭,連接在一起。」

4號清晨,鄒幸彤被警方抓捕,幾天之前,鄒幸彤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說,4號晚上她會堅持以個人名義前往維園。

香港警方以「防疫」為藉口,禁止支聯會舉行「六四」燭光晚會。同時還部署了七千名警員在多區戒備,僅在維多利亞公園一帶,就部署了三千多名警力。

有報導稱,如果有人在維園一帶穿黑衫黑褲、叫口號或點起燭光等,都可能被捕。

港府早前表示,參加集會最高可判刑五年。並指控香港支聯會的「六四」紀念館,涉嫌違反《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無奈之下,支聯會只能宣布暫時閉館。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從中共在香港抓了這麼多人,上至媒體人下至學生,普通老百姓,哪怕是未成年人,它都可以用各種罪名把你抓起來,到現在對『六四』紀念活動的打壓,這就能看到中共的猖狂,它無所顧忌,它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這是中共用絕望瘋狂的方式,與世界民主潮流的對抗。」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香港天主教原定於4號晚上在7所教堂舉辦「追思亡者彌撒」,但在活動的前一天,7所教堂都被不明人士掛橫幅威脅。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波特此前在電話記者會上,譴責了港府干擾六四紀念活動的行為。

有網民發起「香港萬家熄燈悼64」,呼籲港人4號晚上8點關燈1小時,在家燃點燭光或電筒,或是在街頭用手機悼念。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每一個人應該秉承著對真理的嚮往和追求,民主價值在你心中這個火炬永遠不能熄滅,無論是中共的妖風邪火多麼惡劣,你也要秉承著這股熱血。」

香港支聯會常務秘書部召集人梁錦威表示,「只要人心不死,燭光就不會熄滅。」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