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戒糖又超愛零食?五款點心生酮飲食者也愛

季言寧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如果你正為抗化飲食而費盡心思,或為健身減重而努力,那也許你對「生酮飲食」並不陌生。透過改變飲食結構,降低醣類攝取比例,來達到減重、控制血的效果,雖然還未完全被研究證實,但也已經累積不少頭號粉絲。

只是一提到「減糖」,想必就有不少人退避三舍了,難道實行「生酮飲食」便沒有品嘗甜點的口福了嗎?當然不可能!像是市面上隨手可得的起司、堅果、蛋白棒、肉乾、海苔片、甚至高濃度巧克力,都是能解饞的減糖零食,而今天要介紹的幾款小吃都適合生酮飲食者享用,且簡單易上手!

焦糖布丁

焦糖布丁因表面焦脆的糖殼而受到歡迎,且主成分為重奶油和蛋黃,對於生酮飲食者而言,僅需將材料中的焦糖換成酮甜味劑(keto sweetener)便能滿足需求,但注意需使用可焦糖化(caramel)的甜味劑,像是阿洛酮糖(allulose,日本研發的一種單糖,熱量低但不是代糖)才能製作出焦脆的表皮。

【材料】

蛋黃…4個
酮砂糖(keto granulated sweetener)…1/4杯及2大匙
香草精…1茶匙
鮮奶油(heavy cream)…2杯
沸騰水(用於水浴)…3杯

【作法】

1. 預熱烤箱至華氏325度(約攝氏162度)。同時準備一個耐熱的碗,倒入蛋黃、酮砂糖、香草精,攪拌均勻。
2. 以中火加熱鮮奶油直到邊緣微微起泡,之後慢慢倒入作法1的混合蛋液,攪拌均勻。
3. 平均倒入4個烤杯。然後將4個烤杯放進烤盤,烤盤裡加水,約到烤杯的一半高。再放進烤箱。以水浴的方式烘烤約30分鐘直至凝結。等水涼了之後移入冰箱冷藏約2~3小時。
4. 食用前,於每個烤杯表面撒上1/2大匙酮砂糖,用烹飪噴槍或放進烤箱烤出表皮的焦糖脆殼即可。

草莓起士冰棒

在炎炎夏日裡,冰棒肯定是最夢幻的解饞甜食,使用草莓不僅能平衡奶油乳酪的厚重質地,同時讓甜品更鮮豔美觀,且對於生酮飲食者而言更是適合的選擇,因為每一份量的梅果只會增加2克的碳水!

【材料】

軟化的奶油乳酪…1塊(8盎司)
重鮮奶油(heavy whipping cream,乳脂肪36~40%)…1杯
草莓(大致切碎)…1 3/4杯
阿洛酮糖漿(酮甜味劑)…1/4杯

【作法】

1.保留3/4杯的草莓,其餘食材以攪拌機混合直到質地光滑,再倒入剩餘的3/4杯草莓。
2.將攪拌機內的混合液倒入10個冰棒模型中,於開口處插上木棒,木棒高出開口約2英吋。之後冷凍約4小時至凝固即可食用。

巧克力餅乾

遵循生酮飲食並不表示不能再享用餅乾甜食,只要烘焙材料及方式正確,就算是巧克力愛好者,也絕對可以毫無負擔的滿足自己的味蕾。餅乾的主要碳水來源為麵粉和糖,這個食譜中選用的杏仁粉與小麥粉有相似的特性,適合用於烘焙,同時又能不失風味!

【材料】

杏仁粉…1 1/2杯
無糖可可粉…1/2杯
鹽…1/2茶匙
小蘇打…1茶匙
無鹽奶油(室溫)…3/4杯(或12大匙)
無糖甜味劑…3/4杯
雞蛋…2個
香草精…1茶匙
無糖巧克力碎片…1杯
裝飾用海鹽適量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攝氏176度)。在2個有邊緣的烤盤上鋪上烤紙。

2.在碗中將杏仁粉、可可粉、鹽和小蘇打攪拌均勻,暫放一旁。

3.取另一個大碗,放入無鹽奶油和甜味劑,使用手動攪拌器或用手攪拌至顏色變亮且蓬鬆,再加入雞蛋和香草精均勻混合。之後與步驟2的杏仁粉混合物拌在一起。完成後拌入巧克力碎片輕輕攪拌。

4.用手塑形出一個個適當大小的麵糰球,置於先前準備好的烤盤上,記得保持距離,因為烘焙過程中會膨脹。再將麵糰球頂部稍微壓平,灑上海鹽。放入烤箱烘烤約8~10分鐘就完成了。

5. 剛烘考完的餅乾會軟軟的,等放涼了之後就會比較硬一些了。

你喜歡起司料理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絕對不能錯過這道低碳且簡單美味的點心,它完美融合義大利與美國的經典口味,同時符合生酮飲食者的需求。在忙碌的生活中,這是再適合不過的一款自製美味!

【材料】

花椰菜…1顆
橄欖油…1湯匙,外加少許塗抹於烤盤上
鹽適量
黑胡椒粉適量
去皮番茄(whole-peeled tomatoes)…1罐
切碎大蒜…1瓣
新鮮羅勒…1/4杯
切碎莫札雷拉起司(mozzarella cheese)…6盎司
磨碎帕瑪森乳酪(Parmesan cheese)或佩科里諾起司(Pecorino cheese)…3/4杯

【作法】

1.烤箱預熱華氏450度(約攝氏232度)。同時在烤盤上抹一點油。花椰菜保留完整的莖,橫向切成約1英吋的厚片,置於烤盤上,以鹽和胡椒調味。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下層烤約15~20分鐘,烤至表面微微呈棕色且變軟。

2.同時,取一只小鍋,以中火入油,加入大蒜炒約30秒,炒出香氣;再加入切碎的番茄,以鹽和胡椒調味後繼續煮至沸騰,接著改以中小火稍微燉煮收汁,約7-8分鐘。最後加入羅勒攪拌並盛出。

3. 將烤箱中的花椰菜翻面,淋上一半番茄醬汁,撒上莫札雷拉起司及一半帕瑪森起司,再將烤盤放在烤箱的上層,調到燒烤模式烤約2-3分鐘,直至起司融化且出現棕色焦化的斑點,則大功告成。

4.食用時再淋上剩餘的蕃茄醬汁跟帕瑪森乳酪。

牛肉丸子

這款義大利式肉丸不僅製作省時,鍋中烹煮時間不到15分鐘,且能當點心,也可以搭配義大利麵或三明治,迅速完成正餐餐點的準備。倘若你正嚴格執行生酮飲食,這也肯定是符合需求的一道美食!

【肉丸材料】

牛絞肉(瘦肉)…2磅
雞蛋…2個
大蒜(切碎)…3個
切碎洋蔥…1/3杯
麵包屑…1~2杯
磨碎帕瑪森乳酪…1/3杯
牛奶…1/4杯
切碎歐芹(parsley)…3湯匙
義大利調味料…1茶匙
鹽…1 1/2茶匙
黑胡椒粉…1/2茶匙

【醬料】

橄欖油…1又1/2湯匙
切碎洋蔥…1/3杯
大蒜(切碎)…4個
切碎番茄…2罐(28盎司)
番茄醬…1罐(15盎司)
水…1杯
新鮮切碎羅勒…2湯匙(或2茶匙乾羅勒)
鹽…1 1/2茶匙
黑胡椒粉…1/2茶匙
番茄糊…1罐(6盎司)

【作法】

1. 取一個大碗,將牛絞肉與打散的雞蛋、大蒜、洋蔥、麵包屑、帕瑪森乳酪、牛奶、歐芹、義大利調味料、鹽和黑胡椒混合均勻後冷藏。
2. 準備醬汁。壓力鍋中先熱油,先後放入洋蔥及大蒜略炒,再加入碎番茄、番茄醬、水、羅勒、鹽、黑胡椒,均勻攪拌。
3. 將作法一冷藏的牛絞肉塑形成數個大小合適的肉丸子,之後置於壓力鍋內的醬汁上。蓋上鍋蓋,密封高壓烹煮約9分鐘,時間到後再等5分鐘,然後小心地將旋鈕調到「排氣」,取下鍋蓋,加入番茄糊輕輕攪拌,燉煮約5-10分鐘讓其入味。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