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雲:國產片《懸崖之上》為何被觀眾吐槽?

國產新片《懸崖之上》公映一個月,引起熱議。影片設定在上世紀30年代的哈爾濱,四名共產黨特工結束在蘇聯的受訓,回國執行祕密行動。許多觀眾吐槽多處劇情不合邏輯,讓人迷惑。一名網友犀利直指:「諂媚之作」。

6月2日,黨媒「人民網」刊文,力捧這部電影,稱之為「一堂別開生面『黨史課』」。原來,該片乃是「人民網」參與聯合出品,為了百年黨慶量身製作。敢情,它不是什麼懸疑片、諜戰片,是紅色宣傳片。

懸崖之上》的總監製、中國電影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稱,「做好新時代電影工作」,必須落實好「舉旗幟…」的「使命任務」。舉什麼旗幟?當然是黨的旗幟、馬列主義旗幟、社會主義旗幟。

「人民網」主動透露,此前,該機構曾參與出品了另兩部「主旋律」電影《我和我的祖國》、《金剛川》。顯然,近幾年,黨已經不滿足於對文藝的監管,而是直接插手節目的創作。官方把話挑明了:旗幟舉對了,工作才算做得「好」。不過,這一回,「人民網」自曝它的聯合出品人身分,恐怕不利於影片宣傳,因為「主旋律」這個詞極有爭議性,容易倒人胃口。

中共想用電影為百年黨慶助陣,幾個大牌加諜戰加懸疑,噱頭十足,一旦影片大賣,官媒就可以繼續造勢,以票房來渲染所謂黨員精神的感召力。這個邏輯看著不錯,但在實踐中還是會翻車。

黨媒和半官方媒體稱,影片反響熱烈,片中表現的共產黨人所留精神財富引起觀眾共鳴。但是,那些激賞之詞與官媒以外的冷靜分析形成了鮮明對照。一位網友總結說:「想不起來講了什麼」,「感受不到什麼觸動」。還有觀眾寫道,共產黨員的「高大上」體現不出來,看到男主角與反派同時被處決時,全場鬨笑。有人乾脆問:他們空投到哈爾濱,「幹啥來了?」

顯然,酷炫鏡頭構圖、氛圍營造和飆車戲不能保證劇作的成功,電影到底敗在哪裡?

中共宣揚百年「輝煌」,包括抗疫成功和脫貧「奇蹟」,還聲稱「一國兩制」得到香港各界的擁護,還有國內的「好日子」,這麼多當代題材它為何棄之不用,而要編一個距今約90年的故事?理由很簡單,故事越真實對黨越不利,越貼近生活越容易穿幫,這和武漢市民從居民樓上高喊「假的」、「全是假的」是一個道理。

影片刻畫中共的隱蔽戰線,說到隱蔽戰線,潘漢年可是知名人物。中共為何不把他的事情搬上銀幕?潘漢年是中共資深情報人員、前上海市副市長,可是被黨整得很慘。他被扣上「內奸」的罪名、獲刑15年,最後死於關押期間,墓碑上連真名都不能寫。1982年,死去的潘漢年蒙黨「開恩」,被平反,又成為「忠誠」戰士。這個故事要是演出來,就是中共自打耳光。所以,「喜迎黨慶」,只得在虛幻中進行。

一位觀眾表示,片中男主角惦記親生孩子的台詞令其感動。說到孩子,放眼當今中國,多少事實遠比一句台詞更觸動人心!政府不妨把投入影片製作的強大財力和物力用於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大陸兒童,比如,受毒奶粉、毒疫苗所害健康損毀的數十萬人,還有因父母雙雙進城打工、留守在鄉村、失去正常童年的孩子,還有因父母追求信仰自由、維護人權而被株連、飽受驚嚇騷擾、甚至被剝奪入學權利、被禁止出境的孩子們。

另有一位網友稱讚某演員的演技,把共產黨員承受電刑的痛苦表現得很逼真。劇組創作人員可知,這位觀眾可知,過去20年裡,許多大陸法輪功學員在看守所和監獄被「人民警察」用電棒伺候,多人被慘遭毀容,甚至死於電擊等酷刑,而這就發生在和平年代。

今日,中共的統治已帶來一片亂象和危機。亮麗的櫥窗背後,隱藏著慘烈的人權迫害;冰河下涌動的或許就是民怨的火山。電影的職能是聚焦社會與人生的真相,頌揚美德,鞭撻醜惡。若失去了這一追索,藝術作品便會淪為沒有靈魂的蒼白框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