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全方位阻止港人悼念 六四紀念館被逼關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天安門六四大屠殺事件32週年即將到來之際,香港政府為了阻止港人悼念六四事件的死難者,不但以防疫為藉口禁止支聯會在維園舉辦燭光悼念晚會,還出動了環衛部門到六四紀念館找茬,逼迫支聯會關閉了紀念館。

從1990年6月4日起,31年來,香港支聯會在每年的6月4日晚間,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的硬地足球場舉行六四燭光晚會,悼念天安門事件的死難者。每年參加維園燭光晚會的人數從數萬至十多萬人不等,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六四事件悼念活動。然而,自從中共在香港強制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民眾紀念六四事件的活動便開始受到港府的打壓。

香港警方再次以疫情尚未平息為藉口,禁止支聯會今年6月4日晚在維園舉辦燭光晚會。港府還通過媒體放風威脅,稱警方將於6月4日晚派逾1000名警員駐守維園一帶執法,屆時如果有人穿黑衣到維園,或拿燭光及呼喊與六四事件有關的口號,都可能被認為違反了《公安條例》而遭拘捕。

與此同時,為了逼迫香港支聯會放棄在六四紀念館舉行簡單悼念儀式的計劃,港府本週一(5月31日)出動食物環境衞生署(簡稱「食環署」)的人員到六四紀念館「視察」。食環署人員到場後稱,支聯會開辦此紀念館沒有提前領取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涉嫌違反《公眾娛樂場所條例》。

事後,支聯會祕書蔡耀昌對媒體表示,六四紀念館從2012年運作以來,這麼多年從未遭食環署查牌,亦沒有申請過牌照。考慮到館內文物資料的安全,也要考慮工作人員、義工和參加者的安全,支聯會決定暫時關閉六四紀念館,並尋求法律意見,然後再看看怎樣進行下一步工作。

對於今年6月4日民眾應該如何在中共高壓下舉行悼念活動的問題,蔡耀昌表示,只能期望每位香港市民能用自己的方式,在自己認爲合適的時間及地點,各自悼念六四死難者。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法例規定,任何人如經營或使用公衆娛樂場所,均須向食環署申領牌照,娛樂場所包括電影放映、攝影展覽、事物展覽等。

對於六四紀念館被迫關閉一事,許多香港市民表示不滿,質疑食環署這麼多年都沒有去查紀念館的牌照,現在才要去查,恐怕真實的目的是不讓民眾6月4日到紀念館去舉行悼念活動。

報導表示,維園燭光晚會被禁,六四紀念館也被關閉,反而促使香港民間更努力尋求多種方式的悼念方法。民間組織「社區前進」計劃將於6月4日當晚,在旺角擺設街站(即政治攤位)並派發蠟燭。早前曾遭國安處搜查過的Chicke educk藝術生活百貨,決定從週三起在荃灣分店派發蠟燭,店內亦擺放印有「支持天安門母親」字樣的電子蠟燭,鼓勵市民以自己的方式進行悼念。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