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台海開戰 日本自衛隊會出兵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1日訊】今年以來,中共頻繁在臺海進行軍事活動,大大增加了擦槍走火的機會。很多人關心,一旦臺海開戰,美國的盟友日本在其中將扮演什麼角色。來看分析報道。

近來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很多人關心,如果美中因為台灣爆發戰爭,那中國的近鄰日本,將會發揮什麼角色?

日本是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的盟友,兩國還簽有《美日安全條約》。兩國的安全同盟,常被描述為「矛與盾」的合作。日本自衛隊是盾牌,負責保衛日本和駐紮在日本的美軍;而美軍則作為矛,向日本以外的地方出擊。那麼如果台海真的爆發戰事,這種「矛與盾」的關係將會怎樣運作呢?

首先,美國可能需要使用日本的軍事基地來進行軍事行動。需要指出的是,雖然平時有美軍駐紮日本基地,但如果美國用這些基地與另一個國家作戰,在法律上必須事先與日本進行協商。不過從現實角度看,如果台海爆發衝突,很難想像日本會反對唯一盟友美國使用駐日軍事基地。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日本是絕對不會袖手旁觀,看著中共把台灣拿下來的。如果台灣拿下來以後,日本就危險了,這是日本朝野上下的共識。」

其次,根據《美日地位協定》,如果爆發區域衝突,美軍也被允許使用日本的民用機場和港口,只是事先也需要與日本政府協商。

第三點是,日本自衛隊,在什麼樣的條件下可以出兵作戰?根據日本《和平憲法》,自衛隊只能在日本被直接武裝襲擊的情況下使用武力。不過2014年,時任首相安倍晉三對憲法重新解釋,使自衛隊的權力有所放寬。現在,如果是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外國遭到攻擊,並因此威脅到日本的生存,而日本又沒有其他適當手段阻止這種威脅時,那麼自衛隊便可以使用武力。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所以你中共要是對日本的領土、領海進行軍事威脅的話,它可以前出,打掉中共的海空軍基地或是還沒有飛過來的飛機或靠近的軍艦。」

有關日本能夠在台海局勢中扮演的角色,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的政治學家霍恩(Jeffrey Hornung)在提交給美國國防部的一份160頁的報告中認為,日本能做出最重要的貢獻,是可以幫助美軍,封鎖住中共軍隊進出太平洋的咽喉。

《紐約時報》則報導說,日本可能被要求在其土地上部署美國遠程導彈。

當然也有分析說,如果美中在台海劍拔弩張時,日本居中調停,爭取維持台海現狀,也未嘗不是恰當的選擇。畢竟,戰爭是各方都不想看到的一個結果。

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訪美時,美日兩國在聲明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是美日領導人自1969年以來,首次共同就台海局勢表達關注。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