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智能無人機自主追殺人類 專家憂武器失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1日訊】近日,一份聯合國報告顯示,一架「終結者式」(Terminator-style)人工智能無人機自主並成功的「獵殺」了人類目標,還主動對其進行了清理。這一令人不安的發現引發了人們對戰區內大量殺手武器的擔憂,這些武器可能不再受人類的控制。

聯合國利比亞問題專家小組(UN Panel of Experts on Libya)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去年,由土耳其軍事技術公司STM生產的自主武器——Kargu-2無人機「追殺」了一個人類目標,在沒有接受特別命令的情況下攻擊了他們。

這架無人機於2020年3月在利比亞政府軍與利比亞軍事強人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領導的自稱為利比亞國民軍的衝突中部署使用。Kargu-2裝有炸藥,可以以二戰期間日本空軍敢死隊——神風特攻隊(Kamikaze)的方式襲擊目標,並在撞擊時引爆炸藥。

報告中有一段關於哈夫塔爾的部隊在撤退時被Kargu-2無人機「追殺」的詳細介紹,這些無人機以無需人類控制的「高效自主模式」運行。

報告中這樣描述:「這些致命的自主武器系統被編程以攻擊目標,而並不需要操作者和彈藥之間的數據連接。」

美國馬里蘭大學全國恐怖主義研究和應對恐怖主義聯合會(National Consortium for the Study of Terrorism and Responses to Terrorism)的專家卡倫博恩(Zak Kallenborn)表示,這次事件可能是無人機自主攻擊人類的首例。他說,鑒於人工智能系統不能總是正確解釋視覺數據,這一發展令人嚴重關切。

英國國防和安全智庫「英國王家三軍防務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 for Defence and Security Studies,RUSI)的專家沃特林(Jack Watling)告訴《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雜誌,當涉及到人工智能武器的監管時,無人機處於某種灰色地帶,因為無人機在攻擊時,只有其控制者才知道它是否被遠程控制。

「這並不表明自主武器將不可能被監管」,沃特林說,「但它確實表明,這一討論仍是緊迫和重要的。該技術似乎不會等待我們」。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