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樂歌舞伎放異彩 傳統藝能預熱奧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1日訊】重視繼承推廣傳統文化的日本,在奧運會前夕舉行的各種預熱活動中,積極推廣展示本國藝術精粹,希望將日本傳統藝能之美推向世界舞台。

由於疫情影響,原定的奧運前戶外傳統藝能表演全面變為室內進行,在我身後的東京八王子藝術文化會館裡,藝術家們帶來一幕幕精彩絕倫的演出正在上演。

奈良時代自中土傳入後逐漸演變成形的日本傳統藝能-能樂,出場人物身著面具、裝束華麗、動作細膩。配合笛子、打击乐器的演奏及獨特的台詞吟唱,並引入佛教文化,營造神秘雅緻的能樂世界。

擁有120年歷史的秋川歌舞伎起源於神社的祭祀活動,還原了日本江戶時代的衣飾和語言,用風趣幽默的表演,讓人們輕鬆體驗歌舞伎的魅力。

八王子藝妓眾的藝術家身著傳統和服,隨著三味線清脆的曲調婀娜起舞,身姿曼妙,將女性特有的纖細柔美通過日本舞蹈展現的淋漓盡致。

西川古柳座八王子車人形是日本傳統人偶劇,藝術家坐在方形車上,操縱特製半身人偶。傳統三味線和台詞的完美配合,令表演生動活潑、趣味十足。

受疫情影響,原定的室外活動轉為室內在線直播,以八王子市為主,來自東京多摩地區的9家藝能團體出演。

八王子市市民活動推進部課長山岸研:「我們聯合了八王子市及多摩地區其他市的藝能團體,共同舉辦了這次活動。」

東京都歷史文化財團 事業推進室課長太田優:「迎接奧運和帕運,承傳多摩地區的傳統文化,並向世界推廣日本的傳統文化,是我們舉辦本次活動的初衷。」

活動於5月29日開始,為期兩天。由於東京緊急事態宣言延長,其他原訂的奧運預熱活動,預計也會受到不同程度影響。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