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疫情蔓延外省 超強病毒引發恐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1日訊】廣東疫情急速升溫。據廣州官方通報,這波疫情源頭分別與中共病毒的印度變異株和英國變異株有關。由於變異病毒的傳播力更強更快,已引發當地民眾的恐慌。廣州市當局已開始變相封城,但疫情已蔓延至廣州周邊地區及廣西南寧等地。

廣東衛健委5月31日通報,5月30日0-24點,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0例,其中16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廣州報告18例,其中14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

廣州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5月30日透露,5月29日,廣東再新增13名本土感染者,包括廣州12宗、佛山1宗。

當日,廣州第一輪核酸擴大排查現場採樣工作基本結束,累計檢測225.26萬人次。官方稱,截止30日下午2點,此輪排查中共發現感染者20人,其中無症狀感染者19人,確診病例1人。

由於中共一貫隱瞞疫情,上述官方通報數據與實際情況有多大差異,外界很難知曉。

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陳斌說,自5月21日至5月30日,廣州報告的感染者中,已檢測的基因測序結果高度同源,均為中共病毒印度變異病毒株。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在2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也稱,「傳播速度快,是此次疫情和以往疫情最大的不同。傳播力強體現在病毒可以通過吃一頓飯,短暫的非直接接觸傳播。」

陸媒稱,廣東此輪疫情集中於兩條傳播鏈:一條是由廣州荔灣區擴散至茂名、佛山的「早茶傳播鏈」;另一條是發生在深圳鹽田港的「境外貨輪傳播鏈」。

在早茶傳播鏈中,源頭是一名75歲的郭姓婦女,她在21日確診,並發現身上帶有病毒的印度變異病毒株,但她並沒有境外旅遊史,通報指「不排除意外暴露造成偶發感染」。

5月30日,廣州市政府通告,本輪廣州疫情感染者均感染了中共病毒「印度變異株」,本輪深圳疫情感染者均感染了中共病毒「英國變異株」。

通報還提到,本次疫情的特點是,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傳播力很強,「可以通過一起吃一頓飯,或者是短暫非直接接觸造成傳播。」這兩種變種病毒具超級傳播力,已引發當地民眾恐慌。

中國網絡上,許多廣州民眾抱怨被封鎖,有人透露,自己回不了家,家人也出不來;也有人說,疫情太讓人焦慮了,吃不好睡不好;還有人說,心態要崩了,忍不住高呼「救命啊!」

目前,廣州市有四地升級為中風險地區。5個街道被列入嚴格管控重點區域,包括荔灣區海龍街、白鶴洞街、中南街、東漖街、衝口街區域範圍。

而廣州疫情有關的傳染鏈條還在蔓延,波及廣州及其周邊佛山、茂名等地及廣西南寧。

同時,廣州市政府已下發「限行」、「限購」通知。要求重點區域的所有人員居家隔離,停止非日常生活必需的一切活動,除每戶每天限1人外出購買生活必需品外,其他人員不得外出。

重點區域內公交車、地鐵「只出不進」、「只下不上」。娛樂場所、室內文化體育場館、批發市場(農貿市場除外)、學生兒童託管機構一律停業,幼兒園、培訓機構暫停線下教學,餐飲場所禁止堂食,學校開展線上教學。

對於隔離期間的居民,將提供集中採購商品,外賣、快遞代取和代送服務。在實行管控的社區,會設立應急投放集散點和應急投放網點,採用無接觸配送方式。

根據中共衛健委網站發布疫情通報,5月1日~29日,廣東、上海、浙江、四川、新疆、北京、天津、重慶、湖北、湖南、浙江、江蘇、廣西、雲南、寧夏、甘肅、山西、山東、安徽、福建、遼寧、黑龍江均出現新增確診病例。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