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保安局以判刑威脅銀行 港人憂資產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0日訊】在港府引用《國安法》凍結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資產後,保安局局長發信警告銀行,如果與黎智英帳戶有往來,可能面臨最高七年刑期。外界認為,這是濫用國安名義進行維穩,說明香港金融業及投資環境,越來越不安全。

5月27號,路透社報導說,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日前向匯豐銀行和花旗銀行發出署名信,警告他們不得與黎智英帳戶往來,否則將面臨嚴厲處罰。

在此之前,港府已經以港版國安法的名義凍結了他的資產,包括他持有的壹傳媒71.26%股權,和三家本地銀行帳戶。

李家超在信中威脅說,如果與黎智英的帳戶有任何交易,包括出售資產、轉換、抵押,或轉移到境內境外,將被處以最高七年的監禁和罰款。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他用這個國安法,把它當成國安問題來去恐嚇,就相當要去改變整個香港的法律體系,就是把國安法壓倒其他所有的民法、刑法,這就是把中共這套拿到香港那邊去使用,這是非常可怕的一個行徑。」

信函還列出,黎智英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三家公司相關的7個香港帳戶。

去年5月,黎智英曾經向海外媒體表示,由於他面臨愈來愈大的壓力,他的個人財產多數存放在海外。

黎智英一名財務顧問表示,雖然目前被凍結帳戶中的資金相對較少,但涵蓋他個人財富在全球銀行關係網絡中的香港管理端,因此存在著不確定性。

馮崇義:「特別香港是一個很富裕的工商社會,就是要斷你的財路,去從經濟上下手,這很下三濫的一種作法,更可悲的是它通過香港的機構來做,不是直接從大陸派人去做,這是更加可惡,從內部把香港已經運作非常成熟的公民社會和法治系統,給摧毀掉。」

一些銀行家和律師告訴路透社,保安局發信警告本地的銀行機構,是第一次將國安機制擴大到銀行系統的精英階層,將會給香港客戶和高級財務經理們帶來風險,加劇人們對香港投資環境的擔憂。

旅居澳大利亞的香港移民、政治學者林松博士認為,香港的銀行經濟體系正存在於風險之中。

澳大利亞政治學者林松:「長期以來,香港的經濟系統、這個銀行,都是按照英國、按照西方國家一向的做法,政治不能夠影響這些銀行的,但是現在共產黨的要求就是把這經濟、銀行都要掌握在他們的手上,爭取民主的人,不能擁有強大的經濟能力。」

林松說,香港的教育系統有數以萬計的學生與老師,申請離開香港,在公務機關也一樣,很多公務員寧願辭職、退休。保安局的最新動作顯示,銀行體系也受到國安法的威脅。

林松博士:「雖然說凍結的是黎智英這些比較有代表性的人物,但是一般的老百姓他們也是擔心自己的存款,會不會什麼時候說了一兩句什麼話,就被政府要凍結你的存款啊,我現在認識有一些香港的朋友,都已經把他們的存款都拿出來,有些把錢已經都匯到外面了。」

林松從自己朋友圈聽到,很多香港人都很擔心,香港會重演中共1949年後,富人被抄家、財產被搶奪的歷史,越來越多香港人把存款和公積金轉移到海外。

2019年6月開始,由反《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抗爭活動,當時有中共的代理人在大街上喊出「留港不留人」,馮崇義認為,這句話並非危言聳聽,對照今天,中共以「國安」黑手凍結私人資金、不許銀行往來,赤裸裸地展現它土匪流氓的本性。

採訪/駱亞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