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靖渝獲釋等待赴美 護照被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8日訊】5月27號,被迪拜警方拘押一個多月的重慶異議青年王靖渝獲得釋放,並抵達土耳其。但在關鍵時刻趕去迪拜營救他的女友,卻在和中領館官員見面後失去聯繫。28號早晨,他的護照也在酒店房間被盜。

王靖渝27號告訴新唐人,他被釋放非常突然。

重慶異議青年王靖渝:「昨天晚上有四個穿白袍的人到我關的這個監獄裡面,他自稱是CID,拿那個頭套給我罩上,手跟腳都給我銬起來,給我送到一個監獄裡面去,一個單間,什麼都沒有的地方,給我搞了一晚上。今天早上莫明奇妙又這樣搞,然後把這個頭套拿下來的時候我就在機場了,莫明奇妙把我押上飛機的。我是上了飛機我才知道他把我送到土耳其的。」

王靖渝表示他下一步會飛往美國。

王靖渝:「因為這個土耳其入境這邊規定,你必須提前申報你的行程,因為新冠。那麼因為我這個情況他說沒申報,這個海關把我給攔住了。他們講的是今天處理不了到明天才能處理。所以我這個處理完了的話,下一步我肯定會直接飛美國。」

19歲的王靖渝今年2月「因言獲罪」,他質疑當局關於中印邊境衝突中死亡軍人的說法,遭到中共公安通緝。

王靖渝原本在4月初計劃前往紐約,但是在迪拜轉機時突然被當地警方抓捕,失聯近一個半月,直到女友從中國趕赴阿聯酋請律師代理營救,才知道自已是被所謂的「侮辱宗教罪」為由抓捕。律師還告訴他,中共大使館跟迪拜的檢察機關有過溝通,說王靖渝的案件一定要做遣返。

消息傳出後,他的友人奔走相救。上星期有消息傳出,美國白宮和國務院已經對王靖渝的案件採取了行動。美聯社在報道中說,迪拜政府在他們開始詢問這起案件後幾個小時,就釋放了王靖渝。

不過,目前王靖渝的女友小吳卻失聯了。

王靖渝:「迪拜是五點鐘的時候,她緊急聯繫到我,她就講說這個都有警察來找她,然後有中國大使館的人在。她其中一個手機放在那個包裡面就悄悄錄了一分多鐘的音。大使館就問她,就是說她為什麼到這裡來幫我?反正到現在是一個失聯的狀態。」

王靖渝提供了小吳失聯前的錄音。

中領館官員:「你們是出來旅遊的?出來旅遊怎麼會把他給抓起來?」
小吳:「*****,就是沒有理由的抓。 」
中領館官員:「你們去了哪些國家旅遊呀?」
小吳:「很多疫情都關了,就沒去多少國家。」

王靖渝表示,小吳趕來阿聯酋是為了營救自己,中共不應該因此為難她。

王靖渝:「退一萬步來說,縱然是我在阿聯酋犯了法,你憑什麼去找到我的女朋友,去找她的麻煩?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中國大使館它是一個外交機構,它有什麼權利調動警察去找人?這個外交外交,要尊重駐在國的執法部門,那麼你中國大使館不但不尊重,你還調動人家去幫你做這些非法的勾當。」

阿聯酋是美國在中東的防務夥伴,但近些年來,阿聯酋和中共越走越近,加入中共「一帶一路」計劃,獲取中方大量投資。在中共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後,阿聯酋也配合中國疫苗的臨床試驗,並從4月份開始生產國藥集團的滅活疫苗。

王靖渝非常擔憂女友的安危。他呼籲阿聯酋當局尊重事實,尊重法律,並希望媒體繼續關注。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