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巴以衝突凸顯科技和實力決定勝負

5月22日凌晨,巴以雙方停火。此次衝突由哈馬斯5月9日率先發動火箭彈襲擊開始,以色列的鐵穹系統出色完成了攔截,以色列空軍迅速發動大規模空襲,精準打擊了哈馬斯指揮人員、火箭發射系統等。不到兩週時間,勝負很快見分曉,科技實力再度主宰了戰局。

軍事實力對比懸殊

擁有較大優勢的以色列實際決定了何時停火。以色列空襲一週後,哈馬斯已經沒有招架之力,不得不尋求停火。以色列拒絕了第一次停火調停和哈馬斯的條件,直到基本完成了對主要目標的打擊後,才接受停火,哈馬斯也馬上無條件接受。

按照以色列軍方的通報,哈馬斯等組織先後向以色列發射了大約4,340枚火箭彈,約640枚實際墜落加沙地帶,無法確認到底傷了多少巴勒斯坦人。剩餘的約3,700枚火箭,90%被鐵穹系統攔截,漏網的火箭彈造成約十名以色列人死亡。

以色列在第一週發動了超過820次空中打擊,以攻擊地面目標為主,清除了超過130名哈馬斯軍事人員,特別是多名指揮官、武器製造人員、情報人員等。

5月12日,以色列軍方公布了被清除的哈馬斯組織成員。(以色列國防部)

第二週,以色列的戰報透漏,對哈馬斯的430處火箭發射器進行了攻擊,包括地上和地下設施。

哈馬斯的攻擊手段,以火箭彈亂射為主,無法精確打擊以色列軍隊,實際更多傷害平民,也招致了西方各國的譴責。哈馬斯也曾試圖發動零星地面騷擾,但很快被以色列擊潰。以色列攔截了大多數火箭彈,反擊以定點精準空襲為主;哈馬斯則沒有主動防禦手段,主要軍事人員應更多藏於地下,或混跡於居民區,以躲避以色列的空襲。

以色列既有高效率的鐵穹系統為盾,也有精準空襲的長茅;哈馬斯的火箭彈只算鈍刃,還可能傷了自己人,同時卻沒有盾牌,大量巴勒斯坦平民實際被當作成了人肉盾牌。雙方軍隊基本沒有正面交鋒的情況下,勝負其實沒有多大懸念。

巴以停火後,5月23日,巴勒斯坦的蒙面軍事人員才故意公開在廢墟前露面宣傳。(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再次贏得戰事和尊重

以色列的鐵穹系統是首要功臣,令哈馬斯的大多數攻擊失效。以色列空軍應是第二大功臣。以色列空軍目前擁有F-35I隱形多用途戰鬥機至少27架,總計訂購了50架,配備了自產的多款航電設備和武器系統;還擁有F-15多用途戰機59架(戰備41架、訓練18架)、F-16多用途戰機223架(戰備175架、訓練48架)。這些精銳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戰機,在世界各國空軍中,或許能躋身前5名;以色列飛行員的實戰經驗恐怕也緊隨美國空軍。

當然,哈馬斯並沒有空軍,以色列主宰了天空,哈馬斯甚至沒有防空導彈,似乎也沒有部署高射炮火。以色列空軍的真正難度在於,如何能夠精準打擊哈馬斯指揮官、軍事人員和設施,而儘量不傷及平民。西方各國支持以色列自衛,但同時也極為關注這一點。

以色列空軍投放的精確制導炸彈和導彈做到了這一點。按照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空襲前以電話、短信方式通知住戶撤離,並首先投放屋頂炸彈,僅損壞屋頂,並產生巨大爆炸聲,警示居民逃離。

5月13日,以色列軍方公布了哈馬斯的地道系統,近鄰學校、醫院和居民區。(以色列國防部)

精準打擊的前提是準確的情報。多年來,以色列情報人員應該一直沒閒著,掌握了不少哈馬斯的各處據點、主要人物行蹤,特別是被稱為「地道」的地下設施,也包括藏在民房裡的火箭發射器、指揮所和網絡、通訊設備。

按照以色列軍方公布的數據,應該至少投放了1,250枚精準炸彈或導彈。以色列自製的蒼龍(Heron)無人機應該也參加了監視、情報收集和戰果評估。

以色列的科技實力一部分靠自我創新,如鐵穹系統、先進的機載航電設備和空中打擊武器等,另一部分來自盟友美國。以色列的經濟實力也成為軍力的後盾,以色列2020年GDP約3,892.7億美元,人均GDP約42,259.4美元,國防預算166億美元。

以色列現役軍人17萬人,預備役卻高達46.5萬人,能夠迅速動員、進入備戰狀態,過去多年的戰爭中打遍周邊國家無敵手,硬是在中東的夾縫中確保了穩固的生存之地。目前中東地區實際沒人真願意與以色列開戰。

以色列空軍的F-35和F-16戰鬥機。(以色列空軍)

實力原則適用全世界

此次哈馬斯明知實力懸殊,仍然在中共和伊朗的背後慫恿下,貿然發動攻擊,但很快不得不停火。5月17日,中共外長王毅在聯合國稱「是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誠朋友」,「敦促衝突雙方立即停止軍事和敵對行動,停止採取包括空襲、地面進攻、發射火箭彈等惡化局勢的行動。以色列尤其要保持克制」。

中共並未試圖掩飾支持哈馬斯的立場。5月18日,新華社還繼續點火,稱「巴勒斯坦問題如果不從根源上得到公正的解決,以暴易暴的死循環依然會持續下去」。5月21日停火後,新華社僅稱巴以軍事衝突按下了「暫停鍵」,「硝煙散去並不意味著和平可期」,「巴以未來仍面臨重燃戰火的風險」;「儘管戰火暫歇,但停火能持續多久、雙方下一次大規模軍事衝突又將何時發生,目前有待觀察」,「長遠來看雙方仍會在打打停停的『老路』上掙扎」。新華社竟然還用中共專家的話說,「哈馬斯方面的彈藥庫存消耗殆盡」。

中共似乎很清楚哈馬斯的家底,中共攪局的意圖也相當明顯,主要想牽制美國,甚至藉機與美國展開新一輪對抗。5月23日,新華社報導《巴勒斯坦警告以色列勿讓局勢再度升級》,完全變成了哈馬斯的傳聲筒。5月2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將同挪威、突尼斯和法國,共同倡議就巴以停火發表安理會主席新聞談話,認可埃及和其它地區國家、聯合國、中東問題「四方機制」,企圖拋開主要斡旋者的美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開始走訪中東,中共實際根本參與不上。5月24日,習近平卻同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表示將為促進巴勒斯坦問題解決,願同伊方加強溝通合作。

中共軍隊與美國和西方聯盟的實力對比,與哈馬斯和以色列的對比可說類似;中共慫恿哈馬斯攪局失敗表明,中共不自量力的挑釁和爭霸也註定會失敗。各國應該再次看到,面對中共的咄咄逼人,以實力促和平的策略仍然是最有效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