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甘肅馬拉松21人遇難 家屬討公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5月22號在中國甘肅省舉行的一場超級馬拉松比賽,遇到極寒天氣,凍死運動員人數高達21人。民間批評官方沒有應急預案,救援機制不完善。有家屬向當局討公道。

172人參賽,21人遇難甘肅省5月22號舉辦的一場「奪命」馬拉松比賽,到底是怎麼發生的?是天災還是人禍?

22號上午,來自中國各地的172名馬拉松運動員,踏上了在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舉辦的,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的征途。

然而,開跑僅3小時,就傳出選手們在半路上遇到了冰雹、凍雨、大風等極端天氣,氣溫驟降,不少參賽選手身體不適,還有部分選手失聯。

中國前國家隊游泳運動員 黃曉敏:「在一個山坡上好像在往山上爬,爬這個坡大概有8公里左右,在這個過程中是應該有一處給運動員贊助一些水或食物,比如說有醫務人員,因為天氣已經很不好了,那這些防範措施都沒有。」

從網友曝光的現場照片可見,很多參賽選手穿著短袖、短褲,沒有保暖裝備,有的躺在地上口吐白沫,也有不少選手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

官方最後宣布,172名參賽者中,有21人不幸罹難、8人受傷。

方政:「在這個比賽開始之前,大家已經知道氣候異常已經來臨,這個時候主辦方完全可以終止比賽,或者提供相應的警告或是戒備的應急措施要跟上,那這樣就可以避免,但他們恰恰沒有,這個就反應了主辦單位的麻木不仁。」

有業內人士向媒體透露,這次罹難的一半都是圈內的高手,被稱為「中國超馬第一人」梁晶、中國殘奧會冠軍黃關軍都在其中。

中國前國家隊游泳運動員黃曉敏:「中共拿著他們頂級運動員的生命是不當回事的,你比賽也好你幹什麼也好,跟我沒關係,人的一條命好像草菅人命,把人的命不當回事。」

目前官方的搜救已宣布結束,但公眾仍有許多疑問難解。

一名遇難者的女兒23號在微博發文,對於父親的猝然離逝,她認為官方組委會難逃罪責,同時提出了5點疑問。

1、為什麼22號白天發現了她父親,卻推遲到23號凌晨才通知家屬?

2、整個賽程中的站點補給不足,為何沒人守護在賽程路段?

3、當地應該能準確預測天氣情況,為何沒有給參賽者更多準備?

4、直到23號凌晨6點,組委會和官方為何沒有任何說明?

5、受害者家屬趕往事發現場,相關單位為何沒人通知安排?

方政:「這個主辦單位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他們對這些事情考慮的不充分,為什麼讓這種三級越野的馬拉松中間的補給、救援,這個本來要很嚴謹,可是到中國這地方為什麼就走了樣?」

最後,這名悲痛的女兒說,「我沒有其他的訴求,我就要政府給我們受害者家屬一個說法,一個公道。」

方政:「地方政府很多的主辦單位要的都是一個面子,有的是要一個政績,但他們疏忽了一個更本質的就是體育精神,伴隨的是對人的尊重,對生命的尊重和重視,他們缺乏了這個,所以才釀成了本來可以避免的慘禍。」

方政表示,一直以來,中共各級政府對生命的漠視,在很多方面都能體現出來,像是豆腐渣工程、毒疫苗,橋樑治理問題,包括體育界的慘禍等等,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共各階層都瀰漫著對生命的漠視,所以中國社會悲劇不斷。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