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米含塑料微粒 一週吃掉一張信用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3日訊】澳洲一項全球首創的研究發現,市面出售的大米中含有大量具有「潛在危險」的塑料微粒(microplastic,又譯微塑料),其中即食米的塑料微粒含量更高。研究人員建議,在煮飯前儘量多淘米以減少塑料微粒的污染,並儘量減少食用即食米。

綜合澳媒報導,昆士蘭環境健康科學聯盟(Queensland Alliance for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的研究人員發現,一份100克的生米中平均含有3~4毫克的塑料,而即食米或預煮米(Instant rice或Precooked Rice,即不需要再次蒸煮就可以食用的米飯類方便食品)的塑料含量還要高出4倍,即平均每100克中含有13毫克塑料微粒

該研究日前發表在《有害物質雜誌》(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其主要作者傑克‧奧布賴恩(Jake O』Brien)博士說,他們發現,如果做飯前仔細淘米可以減少20%到40%的塑料污染。

奧布賴恩指出,他們使用了購自當地商店的日常大米來進行研究,一粒米的長度約為8毫米,而塑料微粒則被定義為直徑小於5毫米的塑料碎片。

韓國產的一種即食米,只需用微波爐加熱即可食用。(Hyeon-Jeong Suk/維基百科)

昆士蘭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和使用的創新方法是基於他們之前對海產品和污水污泥中塑料的研究中所使用的塑料定量技術。

奧布賴恩表示,塑料微粒的含量相對較低,但其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仍有待了解。「我認為人們不用擔心,但應該有這方面意識。目前,對於食用塑料微粒對人體健康的有害程度還有很多未知,但我們知道接觸塑料微粒會帶來一定的風險。」

他說:「我們希望這項研究能夠繼續進行下去,不僅能夠研究出如何更有效地祛除大米中的塑料微粒,更是提醒社區民眾,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避免接觸塑料微粒方面的意識。」

「對於未來的研究,我們的目標是在密度測量的同時引入對塑料微粒大小的研究,塑料微粒的潛在健康影響可能取決於大小。」

該團隊通過檢測發現,大米中含有的塑料微粒成分多為塑料包裝袋、漁網和玩具。

塑料微粒被定義為直徑小於5毫米的塑料碎片。(Shutterstock)

此外,由澳洲紐卡斯爾大學進行的另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人們每週平均會攝取約2000塊的小型塑料,這些碎片拼在一起相當於一張信用卡的大小。

該項目的高級研究員塔瓦‧帕拉尼薩米(Thava Palanisami)博士指出,大米中含有如此數量的塑料微粒非常令人擔憂。「一般來說,塑料微粒的體積越小,對健康的潛在危險就越大,因為它可以進入血液和人體器官中。」

奧布賴恩博士說,儘管這項研究還處於早期階段,但已表明,在使用之前仔細清洗大米是降低風險的最佳方式。他還指出,未來的研究將納入穀物等其它主食。

根據國際環境法中心的研究,進入人體的塑料微粒可能會導致多種健康影響,其中包括炎症以及細胞和身體組織的死亡,而它們又和多種負面健康結果有關,包括癌症、 心血管疾病、炎症性腸病、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慢性炎症、自身免疫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和中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