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帝王的宮城為何叫「紫禁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3日訊】紫禁城位於北京中心,又稱故宮,為明、清兩朝的皇宮。作為帝王的宮城,紫禁城的命名頗有來歷,其建築和布局更別有一番用意。

紫禁城」與天宮對應

明朝永樂四年閏七月,明成祖下詔興建北京宮殿,歷經十五年,於永樂十九年正月告成,是天子的內宮宮城,也稱為紫禁城。

「紫禁城」的命名,傳達了中華神傳文化思想的源頭。據史書資料記載,「紫」對應著天上帝皇之居的「紫宮」。

故宮。 (pixabay)

古代天文學把恆星分為三垣,周圍環繞著28宿,其中紫微垣(北極星)正處中天,是所有星宿的中心。紫即「紫微正中」,意為皇宮也是人間的「正中」。

《史記.天官書》寫道,天上「星有上中下三垣」,古代中國的星空有上宮、中宮、下宮三大畛域,其中「中宮」也稱「紫宮」。

據《史記正義》解釋,「紫宮」是天皇大帝之所,「紫宮,天皇曜魄寶之所理也」。

後漢的太史令、天文學家張衡作《靈憲》一書中寫道:「紫宮為帝皇之居」、「天子之常居也」。「星也者,體生於地,精發於天。紫宮為帝皇之居」,又說「紫宮垣十五星……一曰紫微,太帝之坐也,天子之常居也」。

在張衡看來,天上的星宿和地上的人事之間是相對應的,人們看到的星不是單純的星體,星體是物質的存在,但其精神在「天」的空間,物質與精神是連帶一體的。

從傳統文化來解讀,「紫禁城」是對應了天上帝皇之居的「紫宮」,發微了中華文化中傳統宇宙觀、生命觀,是天人合一精神的體現。

那麼「禁」又是何意呢?古代帝王以天帝之子自居,他辦理朝政與日常居住的宮城自然也就成了天下的中心,是肅穆莊嚴之要所,是天下最高級別的「禁區」。

南朝宋顏延之詩句「朝駕守禁城」,唐代張籍詩句「東風節氣近清明,車馬爭來滿禁城」、唐代姚合詩句「百官拜表禁城開」,所詠的「禁城」就是指皇帝的宮城,尊嚴無比,嚴禁侵擾。

明代的故宮畫。(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紫禁城按天象布局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由來已久。《老子章句》曰:「天道與人道間,天人相通,精氣相貫」。老子《道德經》又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指明了人與自然的共同根源。中國古人講究「天人合一」,這也反映在古代的建築中,紫禁城就是按天象布局

現代將紫禁城稱為故宮,故宮東西寬750米,南北長960米,面積達72萬平方米。故宮的整個建築被兩道堅固的防線圍在中間,外圍是一條寬52米、深6米的護城河環繞,接著是周長3公里的城牆,牆高近10米,底寬8.62米。

城牆上開有4門,南有午門,北有神武門,東有東華門,西有西華門;城牆四角,還聳立著4座角樓,角樓有3層屋檐,72個屋脊,玲瓏剔透、造型別緻,為中國古建築中的傑作。

太微垣南有三顆星被人視為三座門,即端門、左掖門、右掖門﹔與此相應,紫禁城前面設立端門、午門,東西兩側設立左、右掖門。午門和太和門之間,有金水河蜿蜒穿過,象徵著天宮中的銀河。

象徵著天的威嚴的太和殿(俗稱的金鑾殿),位居紫禁城的南北主軸線的顯要位置上,它是紫禁城內等級最高、體積最大的建築物。

太和殿。(pixabay)

皇帝及皇后居住的乾清宮與坤寧宮,「乾」、「坤」二字意味著天地的意思。其東西兩側的日精門與月華門,則象徵著日月爭輝。東西十二宮院則是象徵著十二星辰,十二宮院後頭的數組宮閣則象徵著群星環繞。

故宮房屋門上的銅門釘橫豎9顆(或按9的倍數遞減),中華文化中認為「9」是數字中最大的,皇帝是人間至尊,所以用「9」這個數字。「9」的諧音為「久」,意為「永久」,所以又寓意為江山天長地久。

不過,東華門上的銅釘縱9橫8,只有72顆。說法眾多,至今也不知其寓意何為。

故宮裡的顏色有深奧寓意

故宮裡的顏色也有深奧的寓意。據後天八卦:青,屬木,為震卦,為春,為東,象徵萬物始生、草木萌芽;黃,屬土,為坤卦,為長夏,位中,象徵厚德載物;赤,屬火,為離卦,為夏,位南,象徵明照四方;故此三色均為吉祥色。

故宮多用黃色琉璃瓦,室內的顏色也多為黃色,乾清宮的佈置尤其突出,因黃色」代表「土」,土是萬物之本,皇帝也是萬民之本。

白色,屬金,為兌卦,為秋,位西,象徵日落;黑色,屬水,為坎卦,為冬,位北,象徵深淵、艱險;此兩色均為不吉,故為皇宮所不取。

故宮中唯一使用黑色琉璃瓦的建築是藏書樓文淵閣。在五行中「黑色」象徵「水」,「水」可以克「火」,所以藏書樓用黑瓦,代表水克火,取防火之意。

(記者古音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