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5/22新增321例 首個週末景點街頭人潮銳減(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2日訊】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宣布,新增323例中共病毒疫情確診病例,其中321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另新增2人死亡,這波疫情死亡增為6人。在全國升至第三級疫情警戒的第一個週末假期,各地景點人潮銳減,旅館住宿率剩1成,鬧區街頭只見零散行人。

據疾管署新聞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今日國內323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321例本土及2例境外移入(案3462、案3867)。另有400例本土個案為校正回歸上週各日個案。確診個案中新增2例死亡(案3097、案3553)。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綜觀近期狀況,5月15日陽性率最高、達6.3%,此後趨於穩定,顯示疫情並沒有爆發。但每天多個縣市仍有零星案例,還是必須提高警覺。

至於之所以回補400例本土病例,陳時中解釋,主要是近期個案多,在檢驗、通報上「塞車」狀況嚴重,導致個案有時間差,因此昨天(21日指揮中心漏夜釐清、比對個案狀況,將新增的400例個案分別回補到上週各日。

陳時中表示,目前萬華區及周邊熱區篩檢陽性率都沒有再升高,前陣子降低很多,這2天已經維持平穩。

有媒體詢問,指揮中心之所以選在週六才一口氣將400例確診個案回歸校正,主要擔心影響股市。陳時中則說:「指揮中心有多少狀況,就說多少事」,這幾天通報確實出現塞車的狀況,因此緊急將通報欄位從20幾項減少到8項,人力、時間上就能加快,與股市無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2日新增321例本土、2人死亡,另有400例本土個案為校正回歸上週各日個案。(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社報導,疫情嚴峻下,全台都列為第三級警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說,這週末對防疫具關鍵意義,呼籲民眾避免外出、減少聚會,只要能將人員流動減到最低,就有機會逐漸切斷傳播鏈。

台北
台北市信義區、松山文創園區附近今天上午只有零散民眾,都有戴口罩,華山文化創意園區、台北車站附近人潮同樣稀少,北市街頭汽、機車不多,公車上幾乎很少乘客、路上行人也很少。

民眾許小姐說,是出來買東西要回家才經過信義區,不然現在能不出門就不出門,「但這個樣子很不像假日,都沒有人」。

疫情升溫,全台防疫三級警戒,台北街頭22日原本車水馬龍的街道變得人車稀少。(中央社)

新北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轄內各風景特定區中,十分風景區已關閉瀑布園區,其餘皆為開放空間;瑞芳風景區(含九份老街及猴硐煤礦博物園區)、碧潭風景區、烏來風景區在進入疫情警戒後人潮皆稀少,約減少9成5。

而原本週末假日都會塞車的合歡山遊客中心、昆陽停車場等地,今天上午停放車輛不多,武嶺的地標武嶺亭原本是民眾登上武嶺時的拍照勝地,今天上山拍照留念的遊客三三兩兩,人數明顯減少。

新北金山老街原本每到假日就人聲鼎沸,配合全國防疫三級警戒,22日許多店家拉下鐵門沒有營業,出現空無一人景象。(民眾提供/中央社記)

嘉義
嘉義縣市景點幾乎都沒有遊客造訪,嘉義市每逢假日遊客的排隊名店,包括御香屋、民族路的烤玉米今天都店休,而假日常人潮擁擠的檜意森活村也配合疫情休園無遊客。

嘉義市另一家排隊名店林聰明沙鍋魚頭,現在只限外帶,執行長林佳慧今天表示,現在假日只剩下一般假日的3成業績,主要以在地客人為主,目前遊客都不出門,不過,受疫情影響,民眾都待在家中,沙鍋魚頭網購業績反而成長很多。

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週末沒必要別出門,嘉義市排隊名店林聰明沙鍋魚頭以往假日擠滿遊客,22日未見排隊人潮。(中央社)

台南
台南鬧區人車稀少,連原本機車停車位都難求的成大醫院周遭,都出現不少汽車和機車停車位,商家不是拉下鐵門暫停營業,就是開門營業門可羅雀,即使是知名小吃美食,大多數人也是外帶,內用者極少。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郭慧貞表示,市府轄管戶外景點區已封閉不對外服務,開放式景點只有零星遊客,但都有戴口罩。台南市許多旅宿業幾乎沒有住客,平均住宿率不到1成。

全國疫情警戒進入第三級,台南市鬧區人車稀少,市府轄管戶外景區已封閉不對外服務。圖為台南市新化區虎頭埤。(台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

屏東
屏東昨天出現一起武漢肺炎本土病例,讓零確診破功,縣政府公布最新防疫措施,包括流動商展夜市全面關閉、屏東民族夜市、墾丁大街店家全面外帶等,昨晚墾丁大街出現多年沒見過的零攤商情景。

墾丁五星級飯店今天的住宿率僅5%至10%,相較於上週末的4至5成減少許多,墾丁不少民宿自主停業到月底,沙灘上的戲水遊客只有少數;小琉球民宿也有6成以上自主停業到月底,交通船航班也減少,遊客零星。

屏東縣出現首例本土案例,恆春地區這2天遊客量大減,警方及防疫人員在觀光熱區進行防疫宣導,對於有居民爆料民宿有遊客不戴口罩群聚開趴,縣府已展開調查。(恆春警分局提供/中央社)

花蓮
此外,花蓮火車站今天上午人煙稀少,候車大廳僅十餘名旅客等待,售票口台鐵人員比買票人數多,車站大廳的商店大多歇業,有開店的飲料店、餐食店幾乎沒有客人。

假日人氣景點七星潭,也因花蓮縣政府管制,停車場、景點區都拉起封鎖線,礫石灘上難得空無一人;知名小籠包店仍有營業,但不見人潮,業者大嘆「生意差很多」。

因疫情升溫,花蓮縣政府封閉七星潭風景區,禁止遊客進入,原本假日應是遊客最多的時候,22日空無一人。(中央社)
因疫情升溫,花蓮火車站22日上午空蕩蕩,購票旅客稀少。(中央社)

台東
台東每逢例假日就擠滿人潮的最美火車站–南迴公路上的多良火車站,因日前已宣布封閉,火車站入口處深鎖,裡面商家均已停業,今早車站空無一人,僅有2名遊客在門外拍照留念後隨即離開。同樣池上金城武樹、伯朗大道也因關閉未見遊客,僅有前往稻田的農民路過。(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台東縱谷知名景點池上鄉金城武樹、天堂路因應武疫情暫停開放,22 日上午沒遊客進入。(中央社)
有最美火車站之稱的台東南迴台鐵多良火車站,過去例假日擠滿人潮,22日因疫情暫時關閉。(中央社)

蘭嶼、綠島雖然沒有封島,但因島上旅宿業者自主管理,大部分已停止接客,今天僅有上午一船班前往綠島,約20多人搭船,幾乎都是綠島鄉民;而前往蘭嶼的客輪從5月20日停航至28日,因此今天蘭嶼、綠島幾乎看不到遊客。

過去例假日擠滿人潮的綠島南寮街22日空無一人,商家拉下鐵門,僅有當地民眾偶爾路過。(民眾提供/中央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