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權鬥現3特徵?劉鶴之子「斂財」背景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2日訊】中共明年秋天將召開二十大,目前各派勢力都在為人事卡位較力。在此敏感時刻,中共副總理劉鶴之子操盤私募公司斂財的新聞,突然曝光。引發外界揣測。有台媒說,這可能涉二十大權鬥,而且中共權鬥表現出3大特徵。

《金融時報》19日爆料劉鶴之子劉天然,原是私募基金「天壹紫騰」主席,2017年4月,劉鶴升任政治局委員之前,其辭去主席職位,劉鶴接任副總理後,其轉讓股份給了公司的一名高管。

不過,報導說,劉天然表面上雖然辭職,但一直在幕後祕密為「天壹紫騰」進行交易,大手投資騰訊和京東,獲利豐厚。天壹紫騰成立5年來發展快速,所管理的資產規模已經超過100億元人民幣,其中騰訊、京東以及中共國家開發銀行都是天壹旗下基金的投資者。

劉鶴為人低調,劉天然的身分之前幾乎沒人知道。《金融時報》在這個時間點爆料劉鶴之子斂財內幕,引發外界揣測。

目前騰訊、京東等公司正被「反壟斷」調查,而中共明年即將召開二十大。有台媒說,究竟是否有人故意針對劉鶴的政治前途,爆出他家人的「黑材料」整他,再加上劉鶴已經69歲了,根據中共內部的潛規則,他極有可能在二十大後會正式退休。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對新唐人說:劉鶴二十大就要退下了,針對他放料,當然點醉翁之意不在酒,習近平的核心圈內,有三個真正的親信,除了劉鶴,還有栗戰書和陳希。李強和陳敏爾那些算外圍的。之前南華早報不是報過栗戰書女婿的料嗎?

中共十九大前,英文《南華早報》2017年6月也曾爆料栗戰書家人斂財,第二天又罕見的刪文加道歉。外界認為十九大前中共黨內權鬥白熱化。

鄭浩昌說,這次針對劉鶴來就跟那次有點相似,上次因為《南華早報》在香港,所以很快就被擺平了,這次由外國媒體挑頭,北京只能幹瞪眼沒轍,所以挑釁的意味更濃。

二十大人事異動或「石破天驚」

根據港媒《明報》19日的評論文章,習近平上台後,很多人事的規則已被打破,因此二十大的人事異動或許會有「石破天驚的變化」,其中涉及到劉鶴。

評論詳述了中共二十大權鬥的三大特徵:第一個特徵,「七上八下」或會變成「七下八上」,這是指以年齡劃線規矩被打破。而「年老的上,年少的下」在十九大已有先例。

如生於1950年11月的副主席李源潮退休,與其年纪大的中辦主任栗戰書升任常委;又如67歲的軍委委員張又俠入局。64歲的劉奇葆、張春賢雙雙出局到中共政協人大養老。

第二個特徵是,二十大上,一些看似必退的高官,如中共副總理韓正、劉鶴、中組部長陳希未必會退或未必全退,可能會以某種形式延續政治生命,甚至更上一層樓。

其中中共政協副主席兼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被傳是下屆進入政治局的熱門人選,接替劉鶴的可能性高。而同為67歲的中共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和主管黨務的常委王滬寧3人,明年未必全數留任。

第三個特徵是,中共黨代會前的人事調整,即所謂屆中調整,但人事卡位只進不出。

除中共中央軍委外,上一次政治局或書記處的屆中調整,還是1994年十四屆四中全會。而今年人大修訂組織法後,人大常委會人事任免權擴大,有猜測在二十大前,或有重要人事調整,如當年朱鎔基般,先調任政府職務,再進入政治局。

「二十大」卡位 中共內鬥日趨嚴重 

隨著二十大越來越靠近,中共內鬥日趨嚴重,各派勢力都在为「二十大」卡位,爆料會越來越多。而針對劉鶴兒子的爆料被認為目的是阻習近平在二十大打破規則留任劉鶴。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從目前爆料來看,其實劉鶴的兒子這些做法,又談不上什麼大事。因為劉鶴兒子現在這種操作模式,應該是在中共的這個權貴當中,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他們普遍響應習近平的政策號召,卸下了原來的一些職責。」

根據習近平當局的明文規定,高官的子女禁止在父母監管的相關行業擔任管理要職,只可獲聘擔任較低級別的職位或諮詢工作。

鄭浩昌指出,中共太子黨、官二代卸下職務後也都在金融領域祕密撈金。但是專門拎出劉鶴的兒子曝光,就不太正常了。現在距離二十大召開還有一年多時間,就像歷屆黨代會前夕一樣,可能一定要會有各種爆料出現。

邢天行說,中共黨內放料並不是從腐敗上說事,而在名譽上打擊對手。針對劉鶴爆料有可能是敵對勢力,也有可能是同一派系二十大前的爭權。不過,即使十九大前《南早》爆料栗戰書家人斂財也沒能阻止栗戰書十九大上升,劉鶴也一樣。

劉鶴被視為習近平的心腹,主管經濟多年。在川普政府期間,中美貿易戰爆發,劉鶴被習近平委以重任,擔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美貿易談判中方的牽頭人,多次率領中共代表團與特朗普政府進行談判。

根據中共的相關規定,預計劉鶴將在二十大後退出中共政治局,並在2023年兩會時卸下副總理職務。不過,由於習近平上台後打破了很多人事規矩,因此二十大人事異動中是否觸及到劉鶴還是未知數。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