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習近平學毛自稱「舵手」 美國情報部門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3日訊】外媒分析,習近平打算跳過胡春華等所謂的中共「第六代領導人」,自己在二十大之後繼續執政。獲得了美國情報部門的關注。我們現在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為我們做一個介紹。

《日經新聞》發表評論文章說,習近平沒有按照中共的慣例來建立接班人,是想恢復毛澤東的「黨主席」稱號,以便自己大權獨攬。他在事實上拋棄了所謂的「第六代領導人」。

曾幾何時,現年58歲的胡春華,被視為在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之後的「第六代」領導人。但是現在,分析文章認為,不管胡春華陪習近平視察河南,還是他真的代替劉鶴跟美國談判,都不可能是習近平選定的接班人。

今年5月當習近平訪問河南省時,胡春華陪同前行,而平日陪同的劉鶴卻不見蹤影,這一度讓外界認為,習近平考慮讓胡春華代替劉鶴參加美國貿易談判。

然而,評論員岳山在大紀元發文分析,習近平為何帶上胡春華,很可能是來「背鍋」的。

因為中共的「南水北調」工程勞民傷財、違背起碼的自然和科學原理,現在根據各方的報導,東線和中線都是失敗工程,一敗塗地,無法收場。胡春華在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後,主管三農、扶貧、商務和貿易工作,習近平需要有人為失敗的項目「背鍋」。

《日經》的報導說,在這次全國人大會議上,習近平要大力追查內蒙古自治區煤炭行業的腐敗問題,並提出要調查所有涉案人員,「倒查20年」,而胡春華曾擔任內蒙古最高官員。目前在2022年的二十大準備期間的政治敏感時期,於是外界紛紛揣測,習近平是否針對胡春華?

這種猜測並非空穴來風,因為四年前,也就是中共上屆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不久,另一個「第六代」接班人、原重慶市高級官員和政治局委員孫政,突然被指控腐敗而落馬。他的失寵令中共官場震驚,習近平趁機加強鐵腕,讓其他人明白,他有權決定「下代國家領導人」的政治命運。

《日經》的文章還分析,習近平掌握了最高權力後,可能不僅僅停留在黨總書記和中國國家主席的職位上,還會著眼於獲得更高的地位,那就是毛澤東擔任過的「黨主席」地位。

「黨主席」這個頭銜被鄧小平在1982年正式廢除,以所謂的防止黨內獨裁統治。如果習近平恢復並擔任這個職位,政治局常委和政府總理的地位都會下降。

《日經亞洲》指出,二十大後的中共統治系統的構建將黑箱進行,超過任何表面上的人事變動。

另外,去年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之後,習近平被冠以「舵手」,這個是毛時代的最高稱號。《華盛頓時報》5月3日報導,美國情報部門對此進行了分析,並向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進行了匯報。

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巴里爾(Scott D. Berrier)說,這表明習近平繼續鞏固權力,並取得了新的地位。

此前美國之音分析,習近平毫不掩飾地追隨毛澤東,在一步步謀取個人專制地位的同時,也一步步地推行個人崇拜。2017年的時候,中共宣傳喉舌新華社稱習近平是「新時代的領路人」,到了2020年,習近平就變成「舵手」了。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些都顯示,習近平正計劃在極端中共體制下鞏固自己的統治,做毛澤東第二。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玉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