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權鬥升級?英媒忽然爆料劉鶴之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金融時報》最新披露,中共副總理劉鶴之子劉天然,雖然退出了他創辦的投資公司,但卻進行秘密交易,投資騰訊和京東,獲利豐厚。分析認為,這明顯是中共二十大政治局換屆前夕,中共黨內派系再次通過外媒放風爆料。

英國《金融時報》的最新報導說,劉天然早年曾經是《經濟觀察報》的記者。2016年,私募基金「天壹紫騰」在浙江成立後,劉天然擔任主席。

2017年4月,劉鶴升任政治局委員前,劉天然辭去主席職位,劉鶴接任副總理後,劉天然把股份轉讓給了公司的一名高管。報導說,劉天然雖然按中共內部規定辭任了,也將持股轉讓出去了,但卻秘密為「天壹紫騰」進行交易,大手投資騰訊和京東,獲利豐厚。

「天壹紫騰」在短短5年內,迅速發展成了管理資產規模超過100億人民幣的公司。

劉鶴為人低調,劉天然的身份之前幾乎沒人知道。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目前騰訊、京東正陷於中共的「反壟斷調查」漩渦,加上二十大明年召開,《金融時報》爆出劉鶴家人的「黑材料」引發聯想。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劉鶴基本是二十大就要退下來的人了,針對他放料,當然就有點醉翁之意不在酒,習近平的核心圈內,有三個真正的親信,除了劉鶴,還有栗戰書和陳希。李強和陳敏爾那些算外圍的。之前南華早報不是報過栗戰書女婿的料嗎?」

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英文《南華早報》也曾爆料栗戰書家人斂財,第二天又罕見的刪文加道歉。外界認為這透露出,十九大前中共黨內權鬥白熱化。

鄭浩昌:「這次針對劉鶴來就跟那個有點相似,上次因為《南華早報》在香港,所以很快就被擺平了。這次由外國媒體挑頭,北京就只能幹瞪眼,沒轍,所以挑釁的意味就更濃。」

現在距離中共二十大召開還有一年多時間,就像歷屆黨代會前夕一樣,可能會有各種爆料出現。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從目前爆料來看,其實劉鶴的兒子這些做法,又談不上什麼大事。因為劉鶴兒子現在這種操作模式,應該是在中共的這個權貴當中,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尤其是跟隨習近平政策走的這些人,他們普遍是響應習近平的政策號召,也就是卸下了原來的一些職責。」

鄭浩昌說,中共太子黨、官二代都在金融領域撈金。但是專門曝光劉鶴的兒子,就不太正常了。

鄭浩昌:「一個老百姓到谷歌搜一下,誰能知道劉公子長啥樣?你什麼都找不到。所以居然,能知道劉公子在暗地裏幹了什麼事的人,而且還敢說出來的,能是個普通的角嗎?至少也是跟他老爸有得一拼的大官嘛。」

邢天行說,中共黨內放料並不是從腐敗上說事,而在名譽上打擊對手。

邢天行:「我想也是對於中共其他的內部的一些人,一些官員的子女,包括官員的本身,也是有一定的威懾作用的。也就是今天,我們可以說,中共可以通過內部放劉鶴不利的料,那他也可以放其他人的料,就看他們想動哪一個人。」

資深評論人鄭中原認為,有關爆料的目標並非是劉鶴而是習近平。劉鶴二十大要退位了,而習近平需要為連任清除的雜音,如果身邊助手的家人都管不了,將損害習的權威。

劉鶴被視為習近平的心腹,主管經濟多年。5月12號,習近平到河南視察, 劉鶴罕有見地沒有隨行。副總理胡春華則站在習近平旁邊。《華爾街日報》5月13號爆料稱,北京正考慮由胡春華取代劉鶴,擔任美中貿易談判特使。當天,中共商務部闢謠說,相關報導不屬實。但外界認為,這一消息可能並非空穴來風。

最近網絡上還流傳劉鶴13年前的一篇舊文,「沒有對文革災難的反思,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國經濟的增長」。而習近平近期主導推出了新版中共黨史,文革和毛澤東的罪過被淡化。評論人士認為,這可能是兩人的分歧。

不過,根據中共內部規則,現年69歲的劉鶴,已經超越中共領導人的退休年齡,中共20大將退出政治局,並在2023年兩會時卸下副總理職務。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