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帶一路」再踢鐵板 薩摩亞港口項目喊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中共推行的「一帶一路」計劃頻頻遇挫,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首位女性總理即將上任,她宣布上任後首件事就是叫停耗資1億美元的維烏蘇海灣(Vaiusu Bay)港口項目,因為該項目令薩摩亞背負沉重的債務。

薩摩亞女總理將擱置「一帶一路

路透社5月20日報導,菲亞姆.納奧米.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將成為薩摩亞的第一位女總理。預計在薩摩亞最高法院下週一對選舉結果提出質疑後,馬塔法將正式成為領導人。

她表示,上任後將擱置維烏蘇海灣(Vaiusu Bay)港口項目。該項目是中共一帶一路工程的重點項目之一,耗資1億美元,使薩摩亞背負沉重的債務負擔。

今年4月薩摩亞舉行大選,維烏蘇海灣港口項目成為選舉的辯論焦點,最終令執政該國20年的馬利埃萊格瓦伊(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失去了國會多數席位。

馬利埃萊格瓦伊一直是北京的親密盟友,他經常在議會中大讚維烏蘇海灣為「中國(共)資助的項目」,可創造當地急需的工作,同時增加貿易和旅遊業。

但馬塔法對中共的立場將與前政府不同,她強調,她打算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但目前有更緊迫需求要解決。

馬塔法說,迫切的需求比建造新港口更為迫切。「薩摩亞是一個小國。我們的海港和機場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

她表示,薩摩亞有更多更急迫的優先事項,難以想像這時候還得為中共的一帶一路工程負擔龐大債務。

中共是薩摩亞最大的債權國,薩摩亞有20萬人,約佔小國外債的40%,約合1.6億美元。

澳大利亞帶頭「拆路」

在此之前,澳大利亞政府已經帶頭「拆路」,成為全球第一個宣布取消「一帶一路」協議的國家。

4月21日,澳洲政府宣布取消維多利亞州與中共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協議包括容許中國公司參加維多利亞州不同的基建工程,也鼓勵這些中國公司在當地建立公司,參加競投不同的工程建設項目。

協議同時也指明雙方會在製造業、生物科技、農業等方面推進合作,但同時訂明這些協議沒有法律約束力。

澳洲政府認為這份協議會損害國家利益,並表示在維護「國家利益」上,不會向中共讓步。

坦桑尼亞總統:瘋狂的人才會接受「一帶一路」

近年來,中共試圖通過「一帶一路」項目,向全球滲透。但參與國家因此背負巨額債務以及影響國家安全等,不少國家紛紛叫停「一帶一路」。

2019年6月,坦桑尼亞以不公平條件為由,叫停了一項中共支持的100億美元的港口綜合建設項目。這個被稱為「坦桑尼亞深圳」的巴加莫約港口(Bagamoyo Port)建設項目,包括了修建連接石油氣勘探的鐵路、公路在內的一個特別經濟區,建成後將成為東非最大的門戶。

2013年3月,習近平訪問坦桑尼亞時與坦尚尼亞總統基奎特(Jakaya Kikwete)簽署了巴加莫約港綜合開發項目合作備忘錄。

2015年,該項目舉行奠基儀式。但前總統下台後,繼任總統約翰.馬古富利(John Magufuli)未將此項目列為重點。

2019年6月14日,馬古富利指責中共對此項目提出的融資條件是「剝削性的和讓人為難的」(exploitative and awkward),中共投資人設定了「只有瘋狂的人才會接受的苛刻條件」。

馬古富利說,「他們要我們給他們33年抵押和99年租約,一旦港口運營,我們不能對誰來投資過問。他們想把這塊土地當他們自己的,而我們卻必須補償他們建港的鑽探施工。」

英國《電訊報》稱,坦桑尼亞叫停巴加莫約港口項目,這是中共「一帶一路計劃」在非洲的最大打擊。「中國(共)正面臨對其雄心勃勃的『一帶一路計劃』的越來越多的反彈」。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