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疫情下中共軍備持續擴張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Richard A. Bitzinger撰文/孫洐源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中共病毒(COVID-19)引起的全球疫情幾乎擾亂了人們日常生活的所有方面,但就中共軍隊而言,該病毒幾乎沒有阻擋其升級軍備的步伐。總體來說,中共軍隊仍在向實現其目標繼續推進,即到2035年實現「全面軍事現代化」,並在2049年成為一支「世界級」軍隊。

首先,疫情並沒有真正影響到中共的國防開支。2021年,中共計劃向軍隊撥款1.355萬億人民幣(約2020億美元)。這意味著比2020年的軍事支出增長了6.8%,比2019年增長了6.6%。

可以肯定的是,從2000年到2010年代初的高峰期以來,現在中共軍費的增長速度已有所降低,當時中共國防開支的年均增長率約為10%至15%。

中共的當前國防開支超過了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歐亞所有其它國家。在21世紀,中共的軍費開銷已成為世界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2020億美元只是中共透露的官方數字——隱形支出或用「購買力平價」指標計算可能會在真實的中共國防預算中再增加數十億美元。這意味著有大量資金用於購買新武器和從事尖端軍事研發。事實上,全球疫情似乎並沒有減緩中共的軍事採購規模。

從2020年算起,中共海軍建造的軍艦特別多。例如,在4月底,中共軍方同時啟用了三艘軍艦:075型(玉申級)海南號兩棲攻擊艦,055型(刃海級)大連號導彈巡洋艦,以及94型(晉級)戰略核潛艇。

中共的軍工業也在忙著建造其它軍艦,包括第三艘(甚至可能是第四艘)航空母艦和幾艘新的驅逐艦、護衛艦和輕型護衛艦。中共軍工基地的其它部分似乎也沒有受到影響,中共軍隊的資本重組和現代化進程有增無減。

事實上,似乎中共國防工業中唯一受到疫情不利影響的是其柴電混合動力潛艇部,該部門位於武漢(也是中共病毒爆發的「起點」)。

在中共病毒最初的爆發期間,武漢造船廠暫時關閉,但又很快重新復工,並加速生產以彌補失去的時間(包括為巴基斯坦建造8艘柴電混合動力潛艇)。

因此,中共改造和擴大其軍事力量的努力幾乎沒有放緩。中共軍方正處於一個大規模的、為期數十年的「機械化和信息化」的雙管齊下(又稱「雙建設」)軍備戰略之中。

這一努力的第一部分幾乎已經完成。據美國國防部稱,中共軍方現在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海軍,而中共的空軍幾乎完全重新裝備了新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戰鬥機、空對空加油機和現代遠程運輸機。

中共軍方正在將其重點轉移到下一階段,它稱之為「智能化戰爭」。「智能化」特別重視人工智能(AI),將其作為一個關鍵性軍事力量的倍增器(critical force multiplier,編註:指AI對當前的軍力能起到的乘數效應)。因此,中共正在對AI進行戰略投資,並尋求在2020年代初在AI方面獲得與其它世界領導者的同等地位,並期望在2030年成為AI的全球領導者。

軍民融合(Military-Civil Fusion,簡稱MCF)已成為這一戰略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MCF是一個將國防研發與商業研發相結合的過程,它是中共用長期「舉國體制」戰略將自己定位為一個「技術強國」努力的一部分。

中共領導人希望利用MCF,使中共在全球下一次的工業技術革命中進行軍事和經濟競爭。因此,MCF已經成為中國大陸幾乎所有的重要工業或技術倡議的一個組成部分,包括「中國製造2025」(Made in China 2025)計劃和「下一代AI計劃」(Next Generat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lan)。

總體來說,新冠疫情幾乎沒有影響到中共想要以一支龐大的軍隊稱霸全球的野心。中共的國防開支增長並沒有放緩,北京仍然能夠為中共軍隊投入大量資金。

中共並沒有緩和其在南海的軍事化行為,而且它正將其軍事足跡擴展到印度洋——包括在有「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之稱的吉布提(Djibouti)建立其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甚至可能擴展到大西洋(美國非洲司令部負責人最近斷言,中共軍隊正在非洲西海岸尋找一個軍港基地)。

中共軍隊正在繼續加大力度發展其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 Access/Area Denial,縮寫為A2/AD)的近海防禦能力,並期望對在太平洋、印度洋和(最終)大西洋不斷增強的軍事投射力量加以補充。中共想稱霸全球的野心有增無減,新冠疫情對此至今幾乎還沒有任何影響。

原文:The Pandemic Has Not Stopped China’s Military Buildup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理查德·A·比津格(Richard A.Bitzinger)是一名獨立的國際安全分析家。他曾是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 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為南洋理工大學內部的自治學院)軍事轉型項目的資深研究員,他還曾在美國政府和各種智庫中任職。他的研究重點是與亞太地區有關的安全和防禦問題,包括中共作為一個軍事勢力的崛起,以及該地區的軍事現代化和武器擴散問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