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大陣仗高調穿越台海 中共跳腳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9日訊】美海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科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54)18日高調穿越台灣海峽,同時有大批軍機現身,為軍艦提供情報支援,震懾中共意味明顯。然而中共僅對美軍的高調舉動表示「堅決反對」,並未有其他軍事動作。

美國軍艦5月18日再度穿越台灣海峽,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美軍艦在4個月內第5次通過台海,展現美軍對台灣的強力支持。

當天,美軍第七艦隊發布新聞稿表示,「威爾伯號」驅逐艦依照國際法,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表明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美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

台灣國防部19日證實,一艘美國驅逐艦18日航經台灣海峽由北向南行駛。國軍全程掌握台灣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正常。

當天,長期追蹤美軍動態的中國半官方組織「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表示,美軍艦穿航台灣海峽期間,美海軍多架軍機同時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包括P-8A反潛巡邏機、EP-3E電子偵察機及美空軍RC-135W電子偵察機,向南海領空飛行。推測這些軍機是為美軍艦提供情報支援。

在台海局勢緊張之際,美軍軍艦及軍機高調穿越台灣海峽,被認為是對中共釋放信號,震懾中共的意味明顯。

對此,中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空軍大校張春暉19日在聲明中表示,美軍「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公開穿航」台灣海峽,是傳遞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堅決反對」四字,是中共習慣性的外交術語,除了上述「嘴炮」以外,未見中共軍方有什麼具體的應對措施。

據美國之音報導,「威爾伯號」驅逐艦早在2月24日已在台灣海峽進行了一次例行的航行。

「威爾伯號」隸屬的美國第七艦隊官網介紹,該艦隊是美國海軍最大的前沿部署艦隊,在任何時刻都有大約50-70艘艦船和潛艇、150架飛機和大約2萬名水兵。

自拜登總統上任後,中共頻繁派出軍機擾台,為應對中共威脅,美國第七艦隊多次派遣船艦公開穿越台灣海峽,幾乎每個月都進行這樣的航行。顯示美國軍方對台海局勢的重視。

4月7日,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約翰•S•馬侃號」(USS John S.McCain)「例行」通過了台灣海峽。

3月10日,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約翰•菲恩號」(USS John Finn)也穿越了台灣海峽。

隨著台海局勢日益升溫,美國作為台灣最重要的盟友,正在加緊對台灣軍售,幫助台灣提升防禦能力。同時,美軍還進駐台灣,指導及聯合台灣軍方進行實戰演練,提升台灣軍隊戰鬥力。

台灣《聯合報》5月16日報導,大批美國陸軍安全合作旅官兵,4月進駐台灣新竹湖口陸軍部隊訓練北區聯合測考中心。美軍編組涵蓋各兵種,以顧問身份觀察台灣聯合兵種營在基地進行海陸空作戰訓練,並實施指導建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