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報復西方獲反效果 鐵礦砂大漲稀土反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9日訊】近年來,中共不斷用經濟手段脅迫西方國家。澳大利亞是北京的一個主要報復對象。不過,今年澳洲鐵礦砂的價格較去年大漲5成。同時,被中共用來炒作「遏制西方」的稀土,價格自3月以來卻下跌超過2成。

自由亞洲電台18日報導,因為中澳關係緊張的影響,再加上產量減少,全球鐵礦砂近兩個月來價格持續攀高。這反映中共以貿易制裁逼迫澳洲就範的做法遭遇了滑鐵盧。

根據中國專業機構的資訊,2020年鐵礦砂行情約在每噸700元至800多元(人民幣,下同)。但目前已突破1200元大關,漲幅高達5成。

鋼鐵行業是中國重要的產業之一,建築、汽車、家電、機械、造船等行業都高度依賴鋼鐵業供應原料。鐵礦砂漲價導致鋼鐵價格攀升,上述行業的營運也連帶出現危機。

自由亞洲電台早前報導,因無法承受原料漲價,一些下游企業開始退單停產,寧可違約賠款。

澳洲鐵礦砂漲價,部份原因在於中共威脅報復澳洲,引發中國市場恐慌。此前,因為澳洲政府主張追查中共病毒(COVID-19)來源,中共曾先後對澳洲大麥、葡萄酒、龍蝦和煤炭等一系列出口產品施加限制。澳大利亞則積極在其它國家拓寬銷路,其整體出口並未受到太大影響。

在澳洲鐵礦砂漲價的同時,被中共宣傳為「反制歐美的戰略物資」的稀土及相關製品,兩個月來卻大幅降價。

以應用最廣的稀土產品之一氧化釹為例,3月以來,中國市場的報價從每噸近70萬元跌到如今的50多萬元。

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中共不斷威脅要用稀土「反制」。歐美國家於是開始積極發展稀土產業,準備應對中共可能發動的「稀土戰」。美國部份停產多年的稀土礦從新啟動,澳洲和其它國家現有的稀土開採業也開始擴張。一些歐美國家已經找到取代中國稀土的資源。

中共官方在貿易戰中,常用「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來指責對方。但現實中,北京的很多貿易報復措施卻常常令自己受損。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