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春華或職務有變 身邊大秘已現異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8日訊】近日,中共副總理胡春華的動向受到外界關注。港媒稱,胡春華的大秘已出現異動,預示胡春華的職務可能有變。

《華爾街日報》早前引述中共官員透露的消息稱,胡春華或取代劉鶴,主持中美貿易談判。但這一消息被中共官方否認。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5月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不屬實」。但外界對於劉鶴會否被撤換,仍然眾說紛紜。

5月18日,香港明報的評論文章說,現在中美貿易談判已停頓,而中共20大人事調整在即,貿易談判換人並無迫切性,有關胡春華將代替劉鶴主持中美貿易談判「或確屬誤傳」。

不過,文章指出,胡春華的大秘、國務院副秘書長高雨近日改任國務院參事室主任,預示胡春華的職務可能有變。

胡春華最近陪同習近平考察,這一罕見動向也引發外界猜測。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5月12日在河南南陽考察調研時,胡春華陪同左右,但劉鶴沒有隨行。而習近平2019年9月到河南視察時,劉鶴在陪同人員中,胡春華並沒有隨行。

港媒稱,這些變化聯繫到近期一些人事變動的安排和傳言,令人覺得不尋常。特別是胡春華的大祕、國務院副祕書長高雨近日改任國務院參事室主任,預示胡春華的職務可能有變。

華爾街日報14日引述中共官員透露的消息稱,中共政府正考慮是否更換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由更年輕的副總理胡春華接替。

但這些官員也表示,目前還沒有做出最後的人事決定,劉鶴也可能繼續擔任這一職務。

不論胡春華是否會取代劉鶴,他本人的動向一直都令外界關注。胡春華被認為是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團派傳人,但受另一接班人選孫政才落馬的影響,胡春華雖然躲過一劫,但有好長一段時間被打入冷宮,沒有在十九大進入政治局常委。

目前,胡春華在4名副總理中排名第三,位居韓正和孫春蘭之後,但排在主管工業金融科技和中美談判的劉鶴之前。

胡春華分管農業農村、自然資源、人力和社會保障、商務等部門,兼任扶貧和就業兩個國務院領導小組的組長。

2020年疫情爆發後,胡春華罕見啟動「暴走」行程。自當年4月14日起,他陸續前往廣東、湖南、河南、山東、吉林、河北、北京、陝西、安徽六安、重慶、浙江義烏等地視察。

胡春華到陝西時,還特意到習近平當年插隊的梁家河去朝聖。值得一提的是,胡春華的上述活動中央電視臺都有報導。這意味著胡春華或許已受到當局重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