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巴以軍事衝突持續 中共在背後搞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8日訊】連日以來,巴以軍事衝突不斷持續,世界各國都希望儘快平息,減少人員傷亡,展開各種外交斡旋。本月,中共恰好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表現卻相當詭異,令人質疑,中共在此次事件中,到底在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個介紹。

5月7日,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發生衝突後,哈馬斯(Hamas)開始向以色列發射大量火箭彈,以色列隨後對哈馬斯高級首領展開空襲反擊。

雙方在清真寺的衝突事件應為導火索,但哈馬斯首先挑起了軍事攻擊。而西方各國的反應基本一致,美國、法國、加拿大、德國、英國皆譴責哈馬斯對以色列的火箭彈襲擊。

5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以、巴首腦電話交談,希望耶路撒冷實現所有信仰和背景的民眾和平共處,強調哈馬斯需要停止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也重申以色列有保護自己的權利。

然而,中共相對於各國,反應截然不同。

5月14日,新華社報導《外交部告誡美方:巴勒斯坦穆斯林民眾的命同樣珍貴》。中共沒有譴責哈馬斯挑起的火箭襲擊,沒有提到以色列人的死傷,也不認為以色列有權自衛,卻藉機指責聯合國關注新疆人權的會議,稱是美國夥同各國的「政治鬧劇」,隨後說,「巴勒斯坦穆斯林民眾的命同樣珍貴」!這一間接表態,暴露了中共對哈馬斯恐怖組織的支持。

5月15日,中共外長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長通電話,直接亮出了立場。王毅表示,「巴勒斯坦人民的困境進一步加深」,「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爭取恢復民族權利」。王毅也稱「停火止暴」,但仍然沒有譴責哈馬斯率先攻擊,更像在慫恿哈馬斯。

大紀元專欄評論員楊威分析,中共本月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而看中共的立場,聯合國兩次緊急磋商為什麼難以協調一致,應該也就有答案了。中共先是在聯合國公開爭霸,表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面對巴以衝突卻毫無作為,甚至以此作為對抗美國和西方各國的戰場。

多年來,哈馬斯經常對以色列進行武裝襲擊,包括自殺性爆炸,被以色列和西方國家視為恐怖組織。

楊威進一步分析,大多數國家都希望巴以衝突平息,中共實際卻在慫恿哈馬斯繼續攻擊。哈馬斯此次率先攻擊,規模空前、持續不斷,是否中共在背後搗鬼,確實令人懷疑。甚至有媒體爆料,哈馬斯的火箭彈就是中共提供的。

中共表面與美國對抗,但自知實力不濟,眼看著美軍準備從中東撤出,加強印太部署,中共自然感到心慌。先前中共指望俄羅斯幫忙,普京也確實陳兵烏克蘭邊界,但很快又撤兵,把中共獨自推上了對抗美國的前台,美俄首腦也即將在6月舉行峰會。

中共應該也指望伊朗在中東攪局,但美伊正在談判,伊朗若爭取到好的籌碼,自然願意與美國達成協議,中共的算盤又可能落空。中共也慫恿朝鮮鬧事,不過,美國同樣向朝鮮伸出了橄欖枝,近期金正恩似乎也沒鬧太大動靜。

楊威認為,中共企圖分散美國注意力的一次次詭計難以得逞,背後鼓動哈馬斯挑起戰事,基本符合中共一貫的做法,既能令美國分神,又可藉機在聯合國與美國唱反調。以巴衝突後,中共的立場太過露骨,更像在推波助瀾。

楊威還說,相信各國政府應該又實實在在地領教了一次中共的把戲,如何與中共政權打交道,或許會更加清晰了。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