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馬雲「東林黨」? 「湖畔大學」石刻被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7日訊】馬雲的麻煩似乎還沒有過去,繼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遭整肅後,近日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校名石刻被剷除。有英媒曾披露,中共高層有人認為,湖畔大學像是影響明朝統治的「東林黨」現代版,這是高層不能容忍的。

5月16日,「湖畔大學」被剷名的視頻和圖片在微博上熱傳,引發熱議。視頻畫面顯示,一名工人正在用激光清洗機除去巨石上刻的「湖畔大學」字樣。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有網友留言說:「我們又記錄歷史了,湖畔大學,再見。馬雲,再見。中國首富,再見。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也有網友說,「泰山會年初解散,湖畔大學如今又被鏟名,前後也是令人唏噓。湖畔大學名為『大學』,實則和泰山會一般,都是高級『圈子』。」

還有網友感慨道:「創辦湖畔大學時,馬雲說阿里巴巴要活102歲,湖畔大學要辦300年。音猶在耳,一聲嘆息。」

這所專門培養商界精英的湖畔大學,位於浙江杭州湖畔花園小區。2015年由馬雲、萬通集團老闆馮侖、復星國際兼董事長郭廣昌、巨人網路集團董事長史玉柱等八位中國知名企業家共同創辦,馬雲任第一任校長。

湖畔大學招生標準非常嚴苛,學校實施三年教學制,但每期僅接收40人左右,並且要求學員必須擁有超過三年的創業經歷。

幾年來,從湖畔大學「畢業」的中國商界大佬名人眾多,例如58同城姚勁波、車和家創始人李想、水滴籌創始人沈鵬,還有一些網紅、明星,比如雪梨和胡彥斌等。

馬雲曾說,湖畔大學的初衷是讓企業能夠活得更長,「中國企業活到三十年以上的非常之少,而這個大學的願景就是做三百年。」

但在今年4月,湖畔大學宣布停止招生。《金融時報》4月9日引述消息說,原定今年3月底開學的一年級學生入校註冊已被叫停,但目前學校尚未被勒令關閉,課程仍在繼續進行。

報導說,湖畔大學之所以受到當局的限制,一個主要原因是當局擔心中國頂尖企業家可能會被組織起來實現由馬雲而不是中共設立的目標。在中國,任何獨立於黨外的組織或團體,都會引起中共當局的不安。

報導引用熟悉湖畔大學情況的人士的話說,政府絕不容許馬雲等人把這所大學作為培養信徒、擴大個人勢力的工具。

知情人士還透露,中共高層有人認為,湖畔大學像是具有政治影響力的現代版「東林書院」。

東林書院是明朝最鼎盛的四大書院之一,對朝廷的年輕官員影響巨大,支持者眾多,師生形成人際網路,與政敵爭奪權位,被稱為東林黨人。

在湖畔大學石刻被除名前,5月14日,中共國務院公布新修訂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規定各私立學校的中共黨組織要「參與並監督」校方重大決策。

金融時報稱,當局把矛頭指向湖畔大學強烈暗示,打擊馬雲的行動正從商業領域擴展到教育。自去年11月起,馬雲及其創辦的阿里巴巴、螞蟻集團相繼遭到整肅。

馬雲本人被約談,螞蟻集團上市被緊急叫停,阿里巴巴被重罰182億元人民幣。去年年底,湖畔大學在雲南昆明的分校建設項目也被官方叫停。

5月10日,久未公開露面的馬雲現身杭州阿里巴巴總部。網上傳出的照片顯示,馬雲身穿一件藍色T恤,身形消瘦,臉色有些憔悴,頭髮灰白,臉上皺紋也增加了許多。

大陸網友對此議論紛紛,「馬雲老師好久沒看到了,怎麼有點變樣了呢?」「馬老滄桑了一些」、「一夜白頭」、「感覺更老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