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安部子女美簽被拒 習近平樂見其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5月13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承認,一名公安部工作人員的子女赴美簽證被拒。黨媒環球時報說,拒簽對象還包括移民局,安全部等部門,這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5月13號報導,一名中國本科新生到美國大使館簽證被拒簽,理由是其父親是公安部的工作人員。在美方簽證官員的便條中提到,鑒於美國國務卿的指示,停止頒發對於中共的移民局、安全部、公安部等現役人員的配偶和子女簽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當天的記者發佈會上表示,已看到相關信息和提醒。她聲稱美國是出於政治原因,人為破壞兩國正常的人員交往。

但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指出,被拒簽的是公安部家屬,公安部是被中共用來迫害民眾的部門。

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中共之惡,就是惡在對老百姓的這種鎮壓。那麼警察在整個中共的這個體制裡面的,他就充當了黑手和打手。那麼美國針對著中共警察和他們的家屬進行的簽證的這種限制,我覺得是非常好的。」

美國駐華大使館剛在5月4號恢復對中國學生的簽證預約處理,大批中國學生正排隊等待辦理簽證,這個消息引發極大關注。國內網站紛紛分析,什麼樣的人會被拒簽。

網絡流傳一張領事官員的通知顯示:美國駐華領事官員暫停頒發 B1、B2、B1/B2、F1、F2、J1及J2簽證給中共移民管理局,包括出入境管理局的副局長,或同級別和以上官員、配偶和21周歲以下子女,以及國家監察委員會、國家安全部、公安部現役人員、配偶和30周歲以下子女。申請人不得申訴,而且簽證申請費不予退還。

《環球時報》在14號的報導中也證實,簽證官給拒簽學生的小便條中,有上述內容。

根據這張通知,停發簽證是根據移民與國籍法案第243(d)條。這是一個懲罰性的條例,當外國政府拒接、或者無理拖延接收遭美國遣送的該國公民時,國務卿有權暫停向該國公民提供簽證。

美國有四萬多名違反移民法的中國公民需要被遣返,美國國土安全部在今年1月發佈的《應對中國威脅戰略行動計劃》中說,近年來美方提出上千次遣返請求,中共都拒絕回應。

自由亞洲電台就此事詢問美國國務院,收到回復說:有效執行美國移民法是優先事項,但沒有直接回應申請人的公安部背景。

不過,根據國土安全部的上述行動計劃,他們的下屬機構將和國務院緊密合作,查明來自中國的「高風險訪問者」,特別是那些參與中共軍民融合學術與科技項目的學生、學者和專業人士。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現在美國採取這個措施,這個力度雖然目前還不是非常大,但是他打擊的準確性,和他背後隱藏的這種威懾力是非常巨大。因為這個懲罰它不光是這個官員本身,他的親屬、特別是他的子女不能到美國留學,拿不到美國簽證。那他的資金怎麼轉移到美國去?這很可能造成中共官員內部的一個裂變。」

雖然外交部氣呼呼,但是評論人士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當樂於看到美國實施這個簽證禁令。

黃子茵:「習近平他也應該非常樂於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因為他這樣子就可以把那些貪官他們貪來的那些民脂民膏都留在國內了,對吧。也不用浪費那個外匯了,也讓那些人少一些洗錢的一些途徑,對吧。」

去年底,當時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宣佈,對涉嫌迫害人權的中共官員祭出簽證限制,他們的家人也可能受到影響。去年12月,美國已經把中共黨員及其直系親屬獲得的旅遊簽證(B1/B2)有效期從十年,縮短為一個月。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