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豆子挑戰兩大咖啡品種 或成飲料未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走進咖啡店,雖然各種咖啡口味眾多,但其實它們都主要由阿拉比卡和羅布斯塔這兩種咖啡豆製成。現在一個被遺忘的品種被發現了,而它或將挑戰阿拉比的霸主地位。

咖啡是現代人鍾愛的飲品之一,無論何時來上一杯,讓人神清氣爽。

目前,世界上的咖啡豆品種有124種,但是人們所普遍飲用的咖啡,大多是由兩種咖啡豆製作而成。

一種是優質咖啡的代名詞——阿拉比卡咖啡豆。它做出的咖啡,口味香甜、柔和,帶點梅子的酸味,香氣優雅多變。

阿拉比卡雖好,但是種植條件比較高,一般需要種在海拔較高,氣候相對涼爽的地區,產量較低。而另一種咖啡豆羅布斯塔,雖然對生長環境要求不高,但是口味相對粗糙,苦味也較強烈。

那麼有沒有兼具兩者優點的咖啡豆呢?

英國皇家植物園咖啡研究負責人亞倫·戴維斯博士,在20年前首次在檔案中發現了一種名爲狹葉咖啡的神祕品種,就滿足了這個條件。

然而這種咖啡豆早已不被種植,野外也不見蹤影。於是戴維斯四處探尋,2018年,戴維斯和研究團隊來到了非洲的塞拉利昂,在這裡幸運女神降臨,他們真的找到了。

亞倫·戴維斯博士:「找到另一種美味的咖啡正是令人興奮。狹葉咖啡能在年平均溫度下生長,比阿拉比卡高6.2到6.8攝氏度。所以與阿拉比卡相比,它具有極高耐熱性,這是獨特而令人興奮的。」

那麼狹葉咖啡的風味如何呢?2020年,狹葉咖啡豆由專家進行品鑑。

聯合咖啡聯合創始人傑里米·托茲 : 「品嚐中相當令人驚訝的是,這種狹葉咖啡嚐起來就像,來自優良產地的阿拉比卡,那種我們會尋求商業化的產地,真是頗具啓示。」

看來,這款曾經被遺忘的狹葉咖啡,相當有發展潛力呢,也許未來幾年,大家就有機會美美的喝上一杯了。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