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美國將採取措施 迫使中共遵守公平規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3日訊】拜登政府上台後,重啟美中貿易談判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日前表示,近期將會見中共官員,評估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她透露,華盛頓將採取措施,迫使北京遵守公平的國際規則和貿易規範。

戴琪5月12日在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如果北京不能或是不願遵從國際規則和規範,華盛頓必須採取步驟去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戴琪5日在《金融時報》組織的一場虛擬會議上表示,近期預期將會見中共官員,討論和評估川普(特朗普)時期,美中兩國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正在考慮讓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取代劉鶴擔任美中貿易談判特使。不過,這不是最終的定案。

無論中共任命的中方貿易談判的牽頭人是誰,美國新政府上台後,美中貿易代表的首次接觸,美方都將評估和審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

美國之音12日引述美國馬里蘭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管理與國際商務系主任丁弘彬教授的分析表示,戴琪的表態顯示,她正在採取必要的行動,以保持貿易談判的雙邊討論能夠持續進行下去。

丁弘彬說:中共還沒有全面履行第一階段協議所承諾的目標。戴琪釋放的信息是要提醒中共官員。同時也表明,美國非常有興趣繼續處理第一階段談判中提出的問題。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波士頓學院政治學教授陸伯彬(Robert Ross)也認為,從戴琪目前所表達的信息來看,她的議程上不僅是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還包括中共在實施有關經濟結構改革的承諾方面,沒有採取重大的步驟。

陸伯彬說,華盛頓關注的重點將放在北京承諾進行的結構性改革上,而中共在這方面的進展緩慢。因此,對未來美中貿易代表的談判走向的主要變數和影響來自中方。

丁弘彬認為,如果中國能夠履行第一階段的所有承諾,將會成為第二階段的基礎。相反,如果中方沒有能夠履行承諾,可能美方的報復措施會升級。

4月1日,戴琪發布《2021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肯定了川普政府與中共簽訂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稱其「建立了強有力的爭端解決系統,可確保迅速有效地實施和執行」。

川普政府于2020年1月15日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要求中共在知識產權、技術轉讓、農業、金融服務及貨幣和外匯領域對中共的經貿體制進行結構性改革和其他變化。

協議還要求中共在2017年的近240億美元的基準水平上,在2020年將美國的農產品購買量增加125億美元,2021年再增加195億美元。

報告說,自第一階段協議於2020年2月生效以來,美國在問題出現時繼續與中共接洽,並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川普政府在任時還對價值近37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了附加關稅,理由是北京方面的不公平貿易政策。其中包括盜竊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政府對國內企業的補貼,以及限制外企進入中國市場等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