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中紀委再揪內鬼 人口數據被指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

今天關注的焦點:中國人口過14億?最新普查數據被指造假;中紀委再揪「內鬼」,中共菸草系統黑幕重重;香港大紀元記者遭襲,各界憤怒譴責;劉曉明推特關注數大造假?調查揭中共網戰秘密;中印邊境再掀波瀾?解放軍大舉部署火箭系統。

中國人口過14億?最新普查數據被指造假

我們先來說說,難產了近一個月的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終於在5月11日出爐了。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新聞發布會上的通報,2020年,中國人口逾14.1億人,與2010年相比增加了7,200多萬人,增長5.38%;年平均增長率為0.53%。寧吉喆稱,中國人口10年來是「繼續保持低速增長態勢」。

但是,不少關注此事的朋友都知道,大陸出生率連年減少、生育意願下降,多地人口減少。所以官方拿出「總人口超14億」的數據,被外界普遍質疑。

有微博網友諷刺說,「(結果)終於出來了,大家看看就好,呵呵,統計局也不容易,辛苦了。」

一位前資深醫生向自由亞洲電臺透露,無論是三甲醫院婦產科的嬰兒出生率,還是不育群體逐漸擴大的因素,都顯示此次人口普查的準確性存疑。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也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存在黑箱作業,數字統計出來後羞羞答答拖延公布,內部應該做了一些調整。

她說,「它的數據是下面地方政府上報的,地方政府有政績的考量,陞官靠這個,所以中共官員虛報數據已經是中共體制的一個特點。從毛澤東時代就開始,搞大躍進一直有這樣的傳統。政績很漂亮,數據一定造假。」

這些質疑,還真得到了中共官方的「證實」,因為新數據被指出明顯漏洞。

人口學專家、美國學者易富賢博士表示,統計局曾根據小學招生數推算過出生人數,顯示2006年至2020年間,共有2億3千8百多萬人出生。但按照最新公布數據,這14年間的出生人口是2億5千3百多萬,生生多出2千多萬。按此推算,中國平均每年生育率達到1.6以上,遠超發達國家。易富賢質問,「中國計畫生育反而提升了生育率?」

易富賢還根據各種數據對比,模擬研究過中國目前的真實人口。他認為,「2020年實際人口不到12.8億,已負增長;生育率不到1.1,出生不到1,000萬,死亡約1,060萬。此次公布人口仍增長,是由於生虛高、死亡漏報導致的『假性增長』。」

此外,即使按照中共處理過的數據,中國近10年的人口年均增速也只有0.53%。路透社稱,這是自1953年中國人口普查以來的最低增長率,數據中可能潛藏著一場即將到來的人口危機;《華爾街日報》也表示,人口普查數據凸顯迫在眉睫的人口問題,中國不得不比預期時間更早地面對人口挑戰。

普查結果公布當天,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呼籲,全面開放生育刻不容緩,實在不行先開放三胎。

他表示,普查結果及研究還顯示,中國人口「老齡化、少子化、不婚化」已「加速到來」。在「十四五」期間(2021∼2025),這三大問題不但將撲面而來,人口更將陷入負成長,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的灰犀牛之一。

但是,開放生育就能提升人口嗎?

美國之音採訪的人口專家、大陸民眾都表示,大陸的生育率一旦下降,就很難再回升了;政府控制生育率容易,但是想要鼓勵生育率,卻難於登天。

中紀委揪「內鬼」中共菸草行業黑幕重重

就在人們熱烈討論中國人口的同時,11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通報,稱中紀委原派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國家菸草專賣局原黨組成員潘家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官媒《北京日報》旗下媒體「長安街知事」隨後發文,指潘家華是年近70的「內鬼」,中紀委此舉是嚴懲「燈下黑」,也就是嚴懲執法犯法的行為。

根據公開資料,潘家華是2021年落馬的第11個省部級高官。他在2006年至2012年任中央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等多項職務,2012年11月退休。也就是說,這個「內鬼」是卸任9年後被揪出來的。

多篇分析中共菸草系統的文章指出,該系統之所以腐敗頻發,原因包括獨享產業豐厚的利潤;二是地方菸草局歸上一級行政主管部門領導,當地無法插手;三是菸草局所具有的「公司」性質,使其在人事任命方面不如公務員考試那樣嚴格。

只能說在中共整個都腐敗的體制裡,菸草系統表現得更為惡劣。

大陸媒體《上觀》此前也報導,由於菸草行業的特殊壟斷性、政企合一的特殊發展模式,系統內權力運作不透明,非常容易發生「近親繁殖」,並形成「獨立王國」。

比如,有廣東汕尾「史上最牛菸草局長」之稱的陳文鑄就是菸草系統「近親繁殖」的典型案例。他是該市菸草專賣局成立以來的第三任局長,而首任局長則是他的親舅舅。同時,汕尾菸草系統與陳文鑄有親戚關係的職工多達22名以上。

香港大紀元記者遭襲各界憤怒譴責

說完中共內部的黑,我們再來說說他們對外的黑。

週二(11日),《大紀元時報》以及《南華早報》、《蘋果日報》、「立場新聞」、「香港01」等多家香港主流媒體報導突發事件,指香港大紀元資深記者梁珍在當天上午11點左右遭凶徒持棍棒襲擊。

據目擊證人李先生描述,他當時在路邊走過,見到斜對面有輛車,一名肥碩的男子手持球棍從車裡出來,然後聽到有位女士呼救「救命啊,被人打」。現場還有一輛麵包車遮擋行人的視線。

李先生走過去看,見到該男子手持球棍,調頭返回車上,然後急忙開車逃走。他描述那是一輛奔馳車,車牌號TV3851。李先生懷疑這是一個團夥蓄謀的暴力攻擊,他願意站出來作證。

事發後,梁珍報警處理,並到伊莉莎白醫院驗傷。照片顯示,她的腿部被打出大面積的紅腫瘀傷。

梁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覺得林鄭都要關心下這件事,因為實施了國安法,但香港有無安全到?」

她還披露,上週六(5月8日)在同一地點等車時,一名男子突然向她跑來。該男子在大熱天用外套包裹全身,突然從衣服中掉出一根黑棍。梁珍說,那個人「好像感覺被發現了,悻悻地撿起來(棍子),有點不知所措,然後我走到街對面,他就背身離去。」她感覺,此人也是衝著她來的。

對於梁珍遇襲,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表達憤怒,並強烈譴責針對傳媒的暴力行為,促請警方嚴肅調查及跟進,早日將凶徒繩之於法。

民主黨屯門區區議員盧俊宇表示,香港現在的環境對媒體工作者充滿了危險,這已經從白色恐怖變成真實的身體攻擊。

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嘉榮說,「事件反映香港親共派與黑道勢力的勾結越來越猖獗,將香港變成一個高壓社會。」

「香港監察」創始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也在推特上轉發梁珍遇襲的新聞,並譴責事件令人髮指。他形容這是「再次發生在香港的、對媒體自由、言論自由、宗教或信仰自由的侵犯」。

劉曉明推特關注數大造假?調查揭中共網戰秘密

中共對自己的國民暗下黑手,對海外的侵蝕也包括暗線作戰。

5月11日,美聯社和牛津大學的「牛津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公布了歷時8個月完成的一項聯合調查,揭露中共如何偷偷滲透推特平臺,將其宣傳信息推向世界。

調查顯示,有一群假賬號大軍在大量轉發中共外交官和官媒的各種宣傳。

以前駐英大使劉曉明為例,雖然中國大陸民眾被禁止上推特,但劉曉明2019年10月加入推特後,卻有將近12萬關注者;而且雖然屢發戰狼文,他在去年6月到今年2月間獲得的轉推數超過4.3萬次。調查指出,其實這些轉發多半是假的,因為有一半的操作來自已經被推特停權的違規賬號。

同時,推特的基本停權操作並不能有效阻擋中共的網路戰,漏網的假賬號還在不停運作,繼續製造超過1.6萬次的轉推和回覆。直到上月底本月初,推特為回應美聯社與牛津的調查,才又以「人為操縱」為由,將那些假賬號永久停權。

美聯社指出,這種虛構出來的人氣可提高中共喉舌的地位,製造很多人支持的假象,還可以扭曲平臺演算法,向更多用戶推送他們的宣傳。

個別假賬號的影響力或許微不足道,但這類網路如果長期大規模發展,就可能扭曲資訊環境,深化中共信息的影響範圍以及被信任度。

研究社群網路的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資深講師葛蘭姆(Timothy Graham)形容,這種情況就像是緩慢但大規模的板塊移動,「隨著時間的推移,稍微改變一下它的方向,就可能造成巨大衝擊」。

中印邊境再掀波瀾?解放軍大舉部署火箭系統

那麼除了暗戰,中共對外熱戰的可能性似乎又升高了,而且是在中印邊境。

據央視報導,日前,大批PHL-03式遠程多管火箭炮正被部署到海拔5,200公尺的新疆軍區。

PHL-03多管火箭發射器能搭載12枚300毫米的火箭炮,每枚火箭彈標準重量為800公斤,射程可達130公里。PHL-03具有高度機動性和靈活性,從行進狀態轉入戰鬥準備狀態僅需3分鐘,從待機到緊急狀態僅需1分鐘。

此外,PHL-03的最新型號上已經配備射控系統(FCS)和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可以進行密集轟炸和準確的定點打擊;一臺火箭發射器還可以同時攻擊多個目標。

報導稱,去年10月,這一武器就已經被部署到西藏軍區。

香港《南華早報》還指出,除了「PHL-03」,中共在喜馬拉亞前線戰區部署的配備還包括符合高原作戰使用的15式輕型坦克、PCL-181型155毫米車加榴炮等武裝,以及給軍人穿戴的機器人外骨骼動力服和隨身制氧器。

多家外媒報導說,如此看來,中印邊境的緊張局勢仍在持續。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