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狂囤鐵礦石 澳增獲200億美元稅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1日訊】近來澳中關係進一步惡化,中國進口商因擔心影響到鐵礦石進口而大量囤積,致使鐵礦石期貨週一(10日)創下了每噸226美元的新紀錄。澳大利亞因此獲得了巨大收益,財政預算增加了200億美元,失業率下降,經濟得到大大提振。

基於相對保守的假設,澳大利亞聯邦預算估計,鐵礦石價格為每噸55美元。根據該國財政部的估計,鐵礦石的價格每上漲10美元,國家稅收就會增加20億美元。在過去一年中,鐵礦石價格竟從每噸100美元上升到200多美元,這將給聯邦預算帶來200多億美元的增長。

在澳中關係急劇惡化之際,澳大利亞的這一最大出口產品引領了稅收增加,其增值是聯邦政府每年用於兒童保育費用的兩倍。

據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澳大利亞首席經濟學家博克(Andrew Boak)分析,澳大利亞的決策者似乎決心避免過去的錯誤,2010年代中期過度緊縮的財政及貨幣政策抑制了經濟發展,在未來幾年內,經濟政策將保持相對寬鬆。

經濟學家預測,截至2022年6月,澳大利亞的經濟將以4.1%的速度增長,然後在之後的一年裏減速到3%。他們預計,到2023年6月,失業率將下降到4.5%。

鐵礦石是製造鋼鐵的重要原料,是刺激中國經濟復甦的建築業的一個關鍵組成部份。澳大利亞供應了中國2/3的鐵礦石。鐵礦石的持續高價現在對中共構成了政治威脅,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正積極尋找方法,以穩定鐵礦石的價格並實現進口多樣化。

總部設在倫敦的全球三大鐵礦石生產商之一——力拓集團(Rio Tinto)董事長湯普森(Simon Thompson)說,目前,中國想在澳大利亞以外找到鐵礦石的替代選擇仍然比較困難。

中共海關總署上週五(7日)公布的4月份的數據顯示,鐵礦石的進口量創下十年來的最高紀錄。中國鋼鐵期貨也升至新高點。這表明,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中國對鐵礦石的需求仍將繼續保持旺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