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持續緊張 中共再部署大批遠程火箭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1日訊】中印邊境持續緊張。中共趁印度忙於應對疫情之機,再度部署大批遠程自行火箭炮,這些武器配置在緊鄰中印邊境的新疆軍區

綜合西媒11日報導,近日中共央視播出的畫面顯示,大批數位版本的PHL-03遠程自行火箭炮,已經被部署於海拔5200公尺的新疆軍區

中共軍方於去年10月,也曾把PHL-03遠程自行火箭炮部署於西藏軍區。

新疆軍區和西藏軍區,都是中共靠近中印邊境的軍事地點。

PHL-03遠程自行火箭炮有12管300公釐口徑砲,射程達130公里,具備高機動性,能快速備戰,適用多種艱難地形,部署後對印軍造成壓力將增。

去年5月初,中印軍方在邊境地區的緊張對峙。當時,印度官員表示,中方士兵越過拉達克(Ladakh)的3個不同的邊境點,搭建帳篷和哨所,無視要求他們離開的口頭警告。

同年6月15日,兩國軍隊在拉達克地區爆發突45年來最嚴重衝突,印度一方稱至少20名印方軍人死亡,76名受傷。多家媒體報導,中方死亡數據高過印軍,但今年2月中共宣布1死3傷。

印度軍官當時展示邊界士兵拍得的照片,曝光中共軍人使用狼牙棒(生鏽鋼筋焊鐵釘)展開攻擊,印度則用石頭等還擊。之後中印關係急轉直下。

同年9月7日,兩國有爭議的班公湖附近傳出槍聲,印中互相指責對方軍隊朝天開槍示警。據信這是1975年以來兩國邊境的平靜首次被槍聲打破。

之後雙方不斷增加在該地區的軍事部署。因應緊張局勢,衝突發生以來,中印高級軍事指揮官舉行過九輪的軍長級談判。

根據在第九輪會談中達成的一線部隊「脫離接觸」協議,除了撤回一線部隊,辛格表示雙方還同意拆除在班公湖北岸和南岸地區建造的防禦設施。

今年2月17日,中共部隊突然從班公湖(Pangong Tso)地區撤離。

一名印度軍事規劃人員說,這是拉達克中印實際控制線撤軍計劃的一部分,預計可結束中印部隊長達10個月的對峙。

當時一名印度高階官員說,在班公湖撤軍程序完成的48小時內,雙方將在第10輪高階軍事指揮官會議上,核對雙方的撤軍承諾與實際執行情況。

中印雙方剛結束長達10個月的對峙僅2個多月,如果中共趁印度忙於應對持續惡化疫情之機,再度部署大批的PHL-03遠程自行火箭炮。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目前印度正在遭遇第二波疫情,連日來確診人數達30萬以上,各國紛紛伸出援手,但中共政法系多家官方帳號,之前紛紛在官方微博做圖嘲諷印度疫情失控。中共的航空公司更是斷航阻止救援物質運往印度。

在遭到國際譴責後,中共首批援助物資於5月9日送達印度邦加羅爾。

中共媒體曝光的照片顯示,裝有救援物資的紙箱上寫著「命運與共,戰勝疫情」的紙條,中共人員則在運送物資的航班旁,拉起大橫幅寫著「大國有擔當,患難見真情」。

(微博圖片)

對此,有網友嘲諷「各國都在救援,中共遲來的救援是作秀」;也有網友吃驚的說:「命運與共是不是有點恐怖?」

還有輿論質疑,中共並非真心援助印度,實際是想以此宣傳自己的抗疫成功。中共官媒日前以「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為題,諷刺印度抗疫不力,就是明證。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