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動物園隱瞞3隻金錢豹出逃 居民驚魂一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中國杭州金錢豹出沒,網上相關照片和視頻熱傳,驚恐的居民向官方求助多日,3隻金錢豹才被抓獲。這些金錢豹一週前就已逃出當地野生動物世界,但園方一直隱匿不報,稱「擔心事件公布會引起恐慌」。

5月8日,杭州官方出動大批人力搜捕,尋獲從杭州野生動物世界逃跑多日的3隻金錢豹。其中一隻被官方的搜救犬圍攻咬死,一隻被捕獲,另一隻被麻醉槍制伏。

官方稱,3隻金錢豹並未成年。警方7日晚間接獲當地居民報案,稱發現疑似金錢豹,隨後出動搜捕。

而據陸媒報導,早在5月初,就有野生動物園附近的民眾多次看見金錢豹蹤跡,其中一隻甚至一度進入居民別墅院落。當地居民多次向當地政府通報,還有不少人拍下照片和影片傳到網上。但園方不但隱瞞不報,在事件引起媒體關注後,還一直對外否認金錢豹逃脫。野生動物園一直正常開放,還有小學生到此春遊。

直到6、7日,相關消息登上微博熱搜榜,事件才引起官方重視。

為了儘快平息事件,官方動員民間救援組織、輔警、保安等80多人,另搭配無人機和10多隻搜救犬搜捕,才將3隻金錢豹捕獲。

杭州野生動物園則發出聲明稱,「鑑於我園發生未成年金錢豹出逃事件,特此向公眾說明情況,並誠摯致歉。前期,因考慮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錢豹攻擊性較弱,擔心事件公布會引起恐慌,未及時公布有關信息。對事件造成的影響,我園深刻反思、深表歉意,誠懇接受社會公眾的批評和監督。」

杭州官方將事件責任歸結為野生動物園隱匿不報,並責令其閉園停業整頓。但園方聲明中「擔心事件公布會引起恐慌」等說法,顯然和中共政府大力「維穩」的慣性思維一致。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