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作物價格飆升致肉價上漲 經濟學家: 好在大米穩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隨著農作物價格飆升,人們對全球糧食價格和飢餓的擔憂也在加劇,不過世界上消費最多的主食之一——大米卻正逆勢而上,暫時緩解了一場更廣泛的糧食危機。

大米是全球30多億人每天的主要營養來源,但與玉米、大豆及類不同,沒有出現價格反彈。雖然其價格仍高於一年前的水平,但最近幾個月,因新收成使供應有所改善,所以在一些大米的主要出口國,如越南、泰國和印度,大米的價格已經下降。

造成與眾不同趨勢的一個原因是,大米主要是以人類消費為主,而農作物價格的飆升則是受到牲畜飼料需求旺盛的推動。中國對豬飼料的需求大到了無法滿足,再加上惡劣的天氣使世界糧食和油籽的供應枯竭,從而推動玉米和大豆的價格達到8年多來的最高水平。

因替代昂貴的玉米和大豆,小麥被越來越多的餵給動物,這刺激了其價格上漲。自去年8月以來,小麥的價格漲幅超過40%,而玉米的價格上漲了約120%,大豆則超過70%。雖然芝加哥的大米期貨攀升了22%,但亞洲的泰國白米基準價格僅上漲了4%。

世界銀行和聯合國對糧食不安全狀況的上升已發出警告,全球糧食價格已經達到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由於中共病毒大流行導致人們的收入減少,全球飢餓人數達到了多年來的最高點。穩定的大米價格可以幫助阻止糧食危機擴大。

墨西哥的玉米餅和巴西的牛已隨著農作物價格的飆升而上漲。在美國,由於牲畜飼料成本增加,燻肉和其它鮮肉的價格也升高了。因為通常是以大米作為主食,所以亞洲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駐曼谷的高級經濟學家道威(David Dawe)說:「大米價格穩定的事實對全球糧食安全來說是相當好的消息,在亞洲有很多窮人以大米為主食。」

然而,糧食安全不僅僅是指主食作物和消耗足夠的熱量。對於窮人來說,這意味著要獲得足夠數量的蛋白質、微量營養素和維生素。由於玉米和大豆價格飆升,推高了肉價,滿足這一點已經變得很困難。

「較高的玉米價格將給豬肉和家禽肉帶來價格壓力,這將使貧困家庭在飲食上更難負擔得起。」道威說,「吃大米他們還可以,但吃肉就不那麼理想了,這可能影響幼兒的營養。」

隨著食品通貨膨脹的加劇,世界將為肉類支付更高的價格。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