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敵為友 土耳其埃及8年來首度正式磋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土耳其埃及5、6日在開羅進行暌違8年來的首場外交磋商。會後新聞稿稱,會談「坦率、深入」,強調「雙方同意採取後續步驟」。

中央社報導,2013年,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軍事政變後組成的政府未獲土耳其承認,雙邊關係緊張。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甚至向來不直呼塞西名諱,只稱「那個叛變者」,並對伊斯蘭主義運動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領袖的人權遭到侵害予以嚴厲批判。

5、6日,土耳其副外長約那(Sedat Onal)率代表團訪問埃及,在開羅與埃及副外長羅薩(Hamdi Sanad Loza)進行兩天政治磋商。

會後共同新聞稿稱,相關商議坦率且深入,處理了雙邊及區域議題,「特別是在利比亞、敘利亞、伊拉克情勢,以及達成東地中海地區和平安全的必要性方面」。

新聞稿指出:「雙方將就這一輪磋商結果進行評估,並且同意採取後續步驟。」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 (Middle East Eye)引述埃及方面情報消息人士報導,土耳其表示,已經準備好與埃及和利比亞進行三方會談,就包括利比亞境內外籍僱佣兵等爭議議題尋求共識。

兩國在利比亞支持敵對陣營:土耳其部隊支持聯合國承認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埃及和俄羅斯支持盤據東部、自封利比亞國民軍(LNA)的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

土耳其表示,同意目前在利比亞的所有外國戰士必須離境。不過安卡拉與利比亞當局簽有土耳其部隊駐紮利比亞的雙邊協議。

埃及方面消息人士表示,安卡拉還告訴開羅當局,無法將埃及通緝的穆斯林兄弟會領導人交給對方,強調遭埃及通緝的大部分相關人士目前合法居留土耳其境內。

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表示,不只埃及,土耳其準備好改善對每一個區域國家的關係,而埃及對土耳其的示好步步為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