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再襲中國 北京黃濛濛 13省市急發警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6日晚間起,中共中央氣象台發布緊急沙塵暴預警,北方多地新一輪嚴重沙塵暴過境,北京、天津等15個城市空氣質量指數小時值「爆表」。其中北京最大陣風風力達9到10級。

5月6日晚6點,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受冷空氣大風影響,當晚8點起24小時內,新疆南疆盆地西部、內蒙古中西部、寧夏、陝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東、河南、遼寧西部、江蘇北部、安徽北部等地出現沙塵天氣局部現沙塵暴。

陸媒稱,當天午後,隨著風力逐漸加強,大風沙塵天氣開始影響北京城區。一時間,北京狂風呼嘯,黃沙漫天

截至下午2點,沙塵暴已影響北京全境,北京PM10濃度瞬間升高,大部分地區超過500微克/立方米,全市空氣質量陷入嚴重污染水平。

到4點,北京陣風風力仍在8級左右,山區局地最大陣風風力達9到10級。入夜後,沙塵天氣影響逐漸減弱,但大風並沒有偃旗息鼓。

北京市氣象台預計7至8日兩天內,北京仍有4至5級偏北風,陣風7級左右。

沙塵暴中的北京央視大樓。(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據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消息,受強冷氣旋影響,5日蒙古國南部出現沙塵暴天氣,影響到陝西、山西、京津冀西北部等地,PM10濃度達到重度及嚴重污染,部分城市PM10小時濃度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

6日上午,沙塵暴影響範圍進一步擴大,15個城市空氣質量指數小時值「爆表」,主要分布在內蒙古中部、陝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區。

台灣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發出一張衛星雲圖,顯示當天上午7時中國大陸華北地區的空拍影像。(點擊這裡可見衛星雲圖)

他說:「灰棕色、霧霧的影像就是沙塵暴,引起這波沙塵暴的低壓就在上方,很明顯!沙塵暴的要件,乾燥地表和強風,今年的確不一樣!」

自3月15日以來,沙塵暴已經無數字席捲中國多地。就在5月2日晚間7時30分左右,內蒙古鄂爾多斯突然出現沙塵暴天氣,風力大約7至9級,數萬遊客被困在風沙中數小時,纜車內的遊客因突然停電被困在半空中。

有遊客拍下現場視頻顯示,當時飛沙走石,狂風四起,令遊人行走困難,甚至站立不穩,顯然這場沙塵暴突如其來,眾多遊客毫無防備。有網友形容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到恐怖,像極了末日。

4月25日至28日,新疆、甘肅、內蒙古和華北等地的部分地區也曾出現嚴重沙塵暴,滾滾沙塵瞬間席捲當地,陸媒25日捕捉到沙塵暴「吞噬」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鎮和甘肅省張掖市臨澤縣的恐怖畫面。

畫面顯示,高達數十米的黃色「沙塵牆」由西向東迅速移動,「沙塵牆」所過之處,天地一片昏黃,空氣裡沙塵迷眼,能見度只有幾十米,很快將縣城和周邊農田「吞噬」。

此前的3月15日、3月18日、3月27日至30日、3月24日、4月12日至19日,中國多地也曾遭遇沙塵暴天氣。

其中4月15日,北京遭遇沙塵暴來襲的同時,還遭遇了雷雨天氣,混合著沙塵的雨水從天而降,不少網友感嘆:北京「下泥了」、「昨天的洗車錢白花了」、「洗車店笑開了花」。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