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G7外長公報矛頭對中共 指北京是「霸凌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結束後發表聯合公報,抨擊中共及俄羅斯。公報指俄羅斯試圖破壞民主,並且威脅烏克蘭,中國則犯下侵犯人權的罪行,並且利用自身經濟影響力霸凌他國。

七國集團發表聯合公報,譴責中共仗著經濟力量而霸凌他國,呼籲中共依據其國際和國內法所規定的義務,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說,中共需要「照照鏡,聽聽意見,遵守基本國際規則」。

台灣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公報提出的問題,包括經濟、人權、地緣政治、國際關係,方方面面都是針對中共不遵守國際規則的行為而定。

台灣經濟學家吳嘉隆:「這就是把原來跟日本建立的共識,現在推廣到其它開發國家,已開發國家,那內容其實都一樣。就是從中共內部的經濟政策到對外的經濟霸凌,然後到侵犯人權,然後到武力威脅台灣,然後在南海的軍事擴張,後來氣候變遷的問題,當然最後也是很大的一個議題,就是疫情的追究責任跟索賠,這幾個議題下來,針對的全部是中共。所以七大工業國發現單純談經濟問題或單純談氣候變遷已經不夠了,矛頭一定要指向中共,這是整個大背景。」

吳嘉隆認為,圍堵中共之所以成為七大工業國的共識,是因為過去跟中共打交道時有太多不好的經驗。過去西方社會認為,中共某些行為是發展過程中的過渡問題。然而事與願違,中共一黨專政體制越來越強大,完全脫離美國支持中國經濟改革開放的本意。

吳嘉隆:「因為原來美國是把中共當做戰略合作夥伴,所以美國用經濟政策來支持中國的改革開放。從鄧小平經過江澤民到胡錦濤,一路看得到美國對中國的經濟,中國的改革開放是採取支持的態度。可是到了習近平上來以後發現不對了。習近平認為,中國的翅膀硬了,實力增大了,強大了,所以開始要對外擴張,開始挑戰國際秩序的現狀,開始威脅很多國際秩序背後的這些價值觀。」

針對台海問題,聯合公報指出,​「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WHO及WHA;重視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和違反國際法秩序的行為,尤其關切軍事化、強制、脅迫的行為。」這也是​七大集團首次公開提及台海問題。

吳嘉隆:「打台灣牌是讓中共最有感覺的,最能夠達到中共的痛處,就是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博士:「我覺得西方共同發出來的這個聲音,表明了中共過去幾十年的良好的外部環境,一去不復返了。中共現在要開始遭受外部的圍追阻截了。那麼這對中共未來的政治存活,會帶來很大很大的威脅,我覺得這對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有莫大的好處。」

會議最後一天議程聚焦疫苗分配、疫情後復甦等議題。

秦晉博士:「現在他們感覺到疼痛,尤其中共發動了沒有硝煙的生物戰爭了。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西方開始有所驚醒,有所警醒的沉重的代價,就是它們都失去了很多很多的國民。」

吳嘉隆:「如果中共的這個病毒擴散的是蓄意投放的話,那相當於發動生化戰。如果不是蓄意投放,是實驗室管理不當,以至於造成洩露的話,那麼中共還是有責任。」

吳嘉隆認為,疫情追責肯定是未來的一件大事情。

吳嘉隆:「全球最大的三分之二的市場,已經採取一致的步調之後,那麼其它搖擺的國家,包括新加坡、韓國、紐西蘭,其它搖擺的國家就會跟著調整。現在很多其它國家還覺得可以在兩邊拿好處,可是慢慢的,這個情況就會改變。這個疫情改變了整個中西方國家對中共的認識,大家心照不宣,這個疫情的擴散,肯定裡面有很多的企圖在裡面。」

這次會議,除了七大工業國外長,還有歐盟與東協等代表參加,七國外長將與東協及其他區域重要利益關係人一起合作,建設一個乾淨、自由、公平與更安全的未來。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