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公告:譴責北京霸凌 關注台海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最近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愈演愈烈。面對可能爆發的衝突,七國集團外長會議5日在英國倫敦發表公告,譴責中共侵犯人權及霸凌他國的行徑,同時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對中共在台海進行軍事化、脅迫和恐嚇的行為表示關切。

七國集團外長會議5月5日在英國倫敦召開,來自澳大利亞、印度、南非、韓國和文萊的官員作為客人參加了七國集團外交和發展部長會議。

會議結束後,七國集團發表聯合公報,公開譴責中共犯下侵犯人權的罪行,譴責中共利用其經濟影響力霸凌他國,並表示支持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地位。

公報表示:「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論壇和世界衛生大會。國際社會應該能夠從所有夥伴的經驗中受益,包括台灣在應對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方面的成功貢獻,」

公報又稱,「我們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我們重申強烈反對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破壞地區穩定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單方面行動,並對有關在該地區進行軍事化、脅迫和恐嚇的報道表示嚴重關切,」

同時公報呼籲中共履行經濟義務和責任,強調將開展各方合作,以應對「獨斷且強制性的經濟政策及行動」。

這是七國集團首次作為一個整體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該聲明發表的時間點,正值中共頻繁出動軍機、軍艦騷擾台灣之際。有關中共武力攻打台灣的說法甚囂塵上。

此外,七國集團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美國之音表示,在這样的場合,民主國家以一個聲音來強調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這是具有重要影響的。

此舉被視為是對中共的公開斥責。自從台灣總統蔡英文執政後,北京政府一直在阻止台灣的代表出席世衛組織的會議。

葛來儀說,北京阻止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的行動適得其反,而且不符合更廣泛的國際社會的利益。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台灣在抗擊中共病毒傳播方面「有很多經驗」,這「可以幫助我們所有人,而把他們排除在外看來真的是弄巧成拙」。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