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宗國安案不設陪審團 在押民主人士不准奔父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香港自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不但言論自由日漸喪失,司法獨立性也正面臨危機。日前傳出消息,首宗涉港版國安法的「唐英傑案」在香港高等法院的審理將不設陪審團,打破了過去一百多年香港司法所沿用的陪審團制度。對此,被告唐英傑方決定向高院提出司法覆核。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首宗港版國安法案件唐英傑案已排期6月23日在高等法院開審,僅安排了3名法官共同審理此案,不設陪審團。被告唐英傑對不設陪審團的決定提出異議,已向高院提出司法覆核。

為唐英傑辯護的律師團隊對媒體表示,陪審團制度的設立是為了保障刑事法合乎公平公正,讓被告免於暴政侵害。但現在律政司的決定剝奪了《基本法》及普通法所保障的權利,且沒有給予被告爭辯的機會。香港司法機構官方網站上的資料顯示,此案已由高等法院國安法指定法官李運騰審理,預計需時一天,覆核許可申請與正審合併處理。

報導稱,唐英傑現年23歲,被控涉嫌觸犯「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兩項罪名,將由杜麗冰、彭寶琴和陳嘉信這三名國安法官審理。

此外,香港懲教署以保安無法保證為由,拒絕了因「初選案」被還押的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5月7日為父親奔喪的申請,僅容許胡以視像方式通過電子器材「瞻仰遺容」。

香港懲教署5日發表的聲明稱,胡志偉父親的喪禮時間及地點早前已被社交媒體廣泛報導,網上有人號召喪禮當日到場支持,保安評估後認為,難以保障懲教人員、在囚人士及公眾安全,因此否決有關申請。

民主黨同日則公開回應稱,胡志偉是胡家的獨子,在4月上旬得知父親病危後,他擬申請到醫院探望,但最終也未能見父親最後一面,為此他「已深感難過」。因此,民主黨將儘最大努力與懲教署溝通,希望署方能重新考慮,讓胡志偉申請短暫外出,送別父親。

民主黨代表鄧惠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對於懲教署建議派出職員到場、通過電子器材讓胡志偉「瞻仰遺容」,胡志偉及其家人實難接受,認為這樣做是對死者不敬,故拒絕了有關安排。

鄧惠強還透露,胡志偉在與署方溝通時,已表明願意配合署方的任何安排,包括穿囚衣、鎖上手銬、縮短外出時間等等,但最終也未能獲得批准。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