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審查達爾文港租約 新西蘭對北京趨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澳大利亞政府,考慮到國家安全問題,目前正在審查中國嵐橋集團,租借達爾文港口99年的租約。另外,「五眼聯盟國」之一的新西蘭,對中共的態度也開始越發強硬。

中國嵐橋集團自2015年簽署達爾文港租賃協議以來,一直否認與中共當局的緊密關係。但是,嵐橋集團2019年底錄製的一段視頻訪談暴露,該集團一直積極落實習近平主導的全球戰略藍圖。

嵐橋集團董事長葉成:「我們嵐橋集團完全響應,我們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

澳大利亞政治學者林松博士表示,雖然中國方面聲稱簽署的是商業合同,但是外界擔憂,中共會以各種理由將它變成軍港,派遣軍艦停靠。

澳大利亞政治學者林松:「嵐橋集團最近一年也說財政出現問題,那到底中共會不會趁這個機會把嵐橋集團控制了,改變它的用途,澳洲這方面都很擔憂這問題,表面上都是做生意,但是背地裡到底是做什麼,大家都不清楚。」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日前回應達爾文港租約時說,如果從國防部或情報機構收到的建議是存在國家安全風險,那麼政府將會採取行動。

澳洲的近鄰新西蘭,也開始對中共轉變態度。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週一在奧克蘭的中國商業峰會上,對中國人權問題表達關切,包括維吾爾族人權和香港居民的處境。

中國是新西蘭最大貿易夥伴,雙方今年1月簽署升級版的自由貿易協定。阿德恩直言與中共的分歧,可視為態度上的重大轉變。

澳大利亞政治學者林松博士:「真的是從香港受到了打壓,特別2019年到現在,一年多的變化,這變化實在是太厲害了,現在連中英聯合聲明都變成一張廢紙。西方國家看見這些東西他們都擔心了,那我們跟中共簽訂的什麼自由貿易協定,到底會不會像中英聯合聲明那樣,就報廢了。」

林松博士認為,香港巨變和中共戰狼外交正在促使西方國家驚醒。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