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炒飯到底先炒飯還是先炒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蛋炒飯的做法簡單又美味,一碗剩米飯兩個雞蛋就可以料理成一餐了。不過在煮的時候,是先加雞蛋?先加米飯?還是一起放?下料順序不能馬虎,雞蛋跟白飯的順序是蛋炒飯的美味關鍵之一。以下我們來看看做出一餐好吃的蛋炒飯有哪些步驟和重點吧!

蛋炒飯步驟

1、首先就是準備好一碗剩米飯,米飯最好是比較鬆一點的米飯,太黏的米飯炒出來不香。

2、準備一些胡蘿蔔、火腿腸、黃瓜丁、土豆丁、臘肉丁等,這些食材一起炒在米飯裡,味道更好。把食材炒一下,鍋裡放油,油熱後把切好的食材倒進鍋裡,炒熟後撈出來備用。

3、把剩米飯倒進鍋裡,翻炒均勻後,再倒入攪拌均勻的雞蛋。雞蛋倒進鍋裡翻炒後,最後倒入炒好的食材丁。再加少許的鹽翻炒均勻,加入蔥花就可以出鍋了。

很多人做雞蛋炒飯的時候,會先把雞蛋倒進鍋裡炒,炒好後再倒入米飯,雞蛋炒飯也好吃,但是如果後放雞蛋的話,米飯顆粒上面都會裹著雞蛋,會更好吃。

蛋炒飯重點

1、米飯的重點

蛋炒飯到底先炒飯還是先炒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蛋炒飯使用冷飯來料理更好吃。

(1)使用冷飯更好吃

熱米飯中的澱粉全部糊化,黏度十分高,米粒容易互相黏結,讓炒出的米粒不夠鬆散。

冷飯已經流失了部分的水分,飯粒比較乾硬、黏度下降,蛋液較能完整包覆住每顆米粒,吃來更加粒粒分明。

(2)少許水分抓鬆米飯

冷飯及隔夜飯水分較低,常常會結成乾硬的團狀,這時候可以把飯放在篩網上,用冷水稍微沖溼,將飯粒抓勻、散開,再瀝乾即可使用。

也可在熱炒時,一邊翻炒一邊緩慢淋入少許的過濾水,幫助米飯散開。

2、熱炒時的重點

熱鍋後倒入適量的油,輕輕搖動鍋子,讓鍋面完整吃油,再把多餘的油倒出,重新加入適量的冷油。待油溫上升至約攝氏80度時即可加入蛋液拌炒,如此可避免因油溫過高,讓蛋液和米飯容易燒焦。

油溫過高亦會使白飯釋放澱粉質,導致飯粒過於軟爛。

3、火力的重點

中式炒飯往往是以大火快速翻炒,在短時間內起鍋盛盤。因為米飯下鍋時,油溫會快速下降,為確保油溫維持在一定的溫度,會以大火來翻炒,讓米飯快速導熱、炒透。

4、翻炒的重點

將米飯炒開時,切記不可以用鍋鏟壓,否則會讓米飯黏成一整團,破壞外觀跟口感。建議用鍋鏟以切的方式來打散飯粒,或是事先將白飯翻鬆。

5、調味料的重點

飯炒均勻後,先轉小火,便可依個人喜好放入青蔥、鹽巴、醬油等調味料,再以大火迅速翻炒約10秒,讓青蔥的香味釋放便可起鍋。

除了起鍋前再放入蔥花的方式,有些人喜歡炒完雞蛋後就放入蔥花爆香,再與白飯一同翻炒,這樣的做法會讓蔥的香氣更加濃郁。

不要直接將「醬油」淋在米飯上頭,建議可以從鍋邊倒進,鍋子的熱度會讓醬汁產生類似焦糖的味道,香氣撲鼻。

朋友,您在做雞蛋炒飯的時候,是先炒的雞蛋還是米飯呢?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之後也可以做出香噴噴的蛋炒飯喔!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