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成功獲大獎 中共施壓加拿大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5月3日正式在推特發布影片,宣布台灣總統蔡英文為2020年「公共服務領袖獎」得主。此前,加拿大無懼中共施壓,眾議院於4月15日全院無異議通過提案,同意蔡英文是該獎項理想人選。

綜合媒體報導,第13屆HFX論壇年會訂於11月19日至21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Halifax)舉行。這將是HFX第3度頒發約翰·麥肯恩公共服務領袖獎(John McCain Prize forLeadership in Public Service),以表彰蔡英文抵抗中共的壓力。

2018年,該獎項第一次頒給了希臘萊斯沃斯島(Lesbos)的人民,以表彰他們援救難民的努力。2019年,該獎項頒給了香港的公民示威者。但HFX決定頒發該獎項給蔡總統時,卻一波三折,引發輿論關注。

此前,消息人士指出,該論壇早已決定將其2020年的該獎項頒發給蔡英文。但加拿大官員得知此授獎計劃時明確表示,若該論壇將此殊榮授予蔡英文,作為主要出資方的加拿大政府就會撤銷贊助此論壇。

4月11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率先報導,指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因打算頒發「約翰·麥肯恩公共服務領袖獎」給蔡英文,捲入加、中關係僵局;加拿大政府擔心激怒中共,揚言將不再贊助該論壇。

不過,在媒體報導加國政府擔憂激怒中共,擬撤銷對HFX的贊助之後,加國眾議院即於4月15日全院無異議通過一項動議,同意蔡英文是「約翰·麥肯恩公共服務領袖獎」理想人選。

具有荷蘭和華人血統的加拿大保守黨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當天介紹此動議時說,這項動議是與所有政黨協商後產生的,他稱台灣總統是一位「備受尊敬的國際領袖」與「全球民主的堅定倡議者」。「她肯定是這個獎項的理想人選。」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也在同日於全院質詢時明確表示,政府會持續贊助HFX。該國部長每年都參加這個論壇,這會持續下去。

特魯多還強調:「我一直都支持台灣在國際多邊論壇上有意義的參與,加拿大也會持續強化與台灣的貿易以及雙方人民的關係。」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加拿大國防部2019至2020年度對HFX論壇的年度捐款約為300萬加幣(約合244萬美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