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導演馮小剛對賭又輸了 賠付華誼逾2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中國華誼兄弟傳媒集團(簡稱「華誼兄弟」)近日發布的2020年年報顯示,其收購的東陽美拉傳媒有限公司(簡稱「東陽美拉」)淨利潤低於其業績承諾。根據對賭協議,導演馮小剛需要賠付業績補償款約1.68億元(人民幣,下同)。加上三年前已賠付的數額,馮小剛總計賠付華誼兄弟逾2億元。

當地時間4月28日,華誼兄弟發布了2020年年報,顯示該公司旗下的浙江東陽美拉公司僅實現淨利潤552.38萬元,低於業績承諾1.749億元。根據對賭協議,馮小剛需要賠付業績補償款約1.68亿元。

這並不是馮小剛第一次賭輸。早在2018年,「東陽美拉」就因業績未達到其承諾的業績而需賠0.67亿元億元。再加上2020年因受中共肺炎(COVID-19)影響,業績未兌現承諾,兩次合計起來,馮小剛共計需賠付給華誼兄弟業績補償款約2.35億元。

據公開資訊,所謂「對賭協議」,是中國大陸影視公司近幾年綁定明星股東的一種手法。簡單說來,就是投資人以認購股份或者直接出資等其它方式提前給予明星股東實際利益,但被投資者必須承諾在一定時間內賺到規定數額的利潤,否則就需按規定賠付業績損失。

2015年11月,華誼兄弟以10.5億元的價格收購了馮小剛的東陽美拉70%的股權,當時馮小剛承諾,在5年內,東陽美拉每年的業績至少需達到稅後淨利潤不低於1億元,且每年增長15%;若無法完成目標,馮小剛將以現金補足差額。2020年是馮小剛完成這份對賭協議的最後一年。也就是說,憑藉自己2015年獲得的10.5億併購款,馮小剛賠付業績補償款2.35億之後,仍賺取了8億多元。

華誼兄弟2018年陷入了經營和資金瓶頸,出現上市後的首次虧損。當時華誼兄弟欲通過打政治牌來扭虧為盈,宣布在集團內部成立中共黨委,聲稱要把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黨建工作融入到影視內容創作的各個領域,乃至「更深刻的融入公司的血液中」 。結果在成立黨委後,華誼兄弟的營收仍持續下滑,連續三年都處於虧損狀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