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視界】五大顧慮 習近平不敢輕易犯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2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英國百年雜誌《經濟學人》最新報導稱,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地方」,美中對抗與台海衝突,都可能在台灣爆發。然而,事實上,中共對台灣的威脅雖然與日俱增,但目前的國際格局,卻可能讓台灣處於高度緊張、卻又高度平衡的安全狀態,為什麼?習近平有哪些顧慮,從而不願輕易冒險對台灣出兵?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想跟大家聊一個重要的主題:熱點分析:台灣是世界最危險地方,卻也可能最安全?

不過,我想先感謝一位住在美國西部的觀眾朋友,千瀑先生,他寄給我這本詩集,是他自己創作的作品,詩集叫做《致香港。香港人。》裡面收錄的是千瀑先生對香港抗爭運動的各種觀察與感觸,內容非常精彩,非常觸動人心。在這裡特別感謝千瀑先生的分享。

另外,順便提一下,我們的《唐浩詩集》也已經出版了,歡迎各位朋友上網了解更多的細節。網址就在我們留言區的置頂留言裡。好,來看今天的第一個話題。

熱點分析:台灣是世界最危險地方 卻也可能最安全

擁有百年歷史的英國著名雜誌《經濟學人》,這兩天推出了一個以台灣為主題的封面故事,標題叫做「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也就是說,《經濟學人》認為台灣目前是世界上最緊張、最可能爆發戰爭風險的地方,引發國際上的熱烈討論。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先看他怎麼說的。從雜誌封面上可以看到,台灣在雷達的中心,台灣左邊是中共的艦隊,右側是美方的艦隊,這表示《經濟學人》認為,台灣有可能成為美中雙方交戰的戰場。

《經濟學人》說,美中雙方過去幾十年都對台灣議題採取模糊策略,但最近隨著中共的經濟與軍事發展,美方越來越擔心中共可以動用武力攻擊台灣。因此,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今年3月曾經表示,中共很可能會在未來5到10年內侵略台灣。

而且,中共近年高速發展的軍力,確實對台灣的安全帶來風險。特別是過去5年內,中共海軍啟用了90艘大型軍艦與潛艇,造成台海兩岸的武力嚴重失衡。甚至有分析師認為,越來越擴大的軍事優勢,可能誘使中共更有意願攻擊台灣。

好,我認為《經濟學人》的封面標題是有點聳動,有點高估台灣的危險性;但是反過來講,通過這次《經濟學人》的報導,也剛好吸引更多的國際精英正視台灣長年遭到中共威脅的困境,也進一步認識到台灣在國際地緣政治的重要性。

蔡英文在這篇報導刊登後,就借力使力地做出回應,引導國際社會關注中共的威脅,她說:「這篇報導凸顯了中國的軍事擴張,對台海及鄰近地區的威脅。希望北京當局能了解,解放軍的相關作為,完全悖離了其所謂「和平崛起」的政治宣示,讓國際社會的疑慮越來越深。」

她同時強調,「雖然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確實存在,但政府絕對有能力來管控各種可能風險,為台灣建立安全的屏障。」

可以看到,蔡英文通過這個機會,左手打中共,右手安撫台灣。不過,雖然她強調有能力管控各種風險,但是台灣真的可以高枕無憂嗎?顯然不是。

川普任內的美國前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最近也在一場論壇上說到,他認為「台灣會是開啟衝突的火花」,也就是說在美方軍事高層的眼裡,台海確實存在著比較高的軍事風險,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而且,對習近平來說,當時間拖得越長,中共統一台灣的距離就越來越遠。有民調指出,台灣人民對共產黨覺得反感的比率高達82.5%,只有6.9%表達好感;另一份最新民調也顯示,台灣有超過七成民眾「不欣賞」習近平。

這些數據意味著,中共近年的所作所為,越來越失去台灣民心,中共想要「和平統一」台灣,也就越來越難。所以,在這樣的大趨勢底下,不排除會讓北京方面覺得,既然「和統」不可能,那就冒險拼一下「武統」,可能會讓北京採取「左傾冒險」或者「左傾冒進」的手段。

不過,整體而言,現在台灣成為美中對抗的中心舞台之一,雖然局勢比以前更緊張,甚至被媒體形容是「最危險的地方」,但是在我看來,目前台灣卻也可能是最安全的時刻。怎麼說呢?主要有幾個理由:

理由一:美中進入長期對抗 有利台灣博奕

最近拜登在就職百日的演講裡,強調美國正在與中共爭奪21世紀的勝利,用白話講,就是美中正在展開長期的爭霸對抗。

而且,日前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才剛剛通過《戰略競爭法案》,這項法案如果順利通過立法,將正式確立美國未來將和中共進入長期對抗的競爭狀態,美方將從政治、外交、軍事、文化、媒體等等領域,對抗中共的挑戰。

過去,從1979年美中建交後,美國與中共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合作,這樣就讓台灣的地位越來越邊緣化;而且在中共的要求下,美方對台灣的支持力度持續縮小,但中共對台灣的施壓力度卻越來越大。簡單說,美中關係越密切,對台灣來說就越不利。

現在,美中關係進入緊張對抗,那麼台灣就會在這場「美中台三方博奕」上獲得地位提升,變成美中角力的主戰場之一,那麼美方就會對台灣表態支持、提供援助,但是中共也就會對台灣加強恐嚇,宣洩不滿。

這種局面,會讓台灣夾在兩大強權之間,雖然有點尷尬難受,但至少台灣可以運用這個外交博奕的機會,爭取美方更多的支援,反而可以確保台灣的安全與穩定。

打個比方,現在的美中對抗就像一場乒乓球賽,台灣就像那顆乒乓球一樣,被兩位選手打來打去,但是如果中共打到一半,突然想把乒乓球吞下去,那美方就會逼他把球交出來,不准耍賴,雙方繼續打。但是如果美中雙方不再對抗,不打乒乓了,那麼乒乓球被中共怎麼處理,美方可能都不會太在意。

理由二:美方全面動員警戒 止戰於未戰

雖然拜登政府沒有明確表態說,如果中共攻擊台灣,美方就一定會介入反擊,美方還是保持著某種程度的模糊,但是美方已經全面動員,警戒中共的攻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多次警告中共,如果試圖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會犯下「嚴重錯誤」。

拜登日前在國會演講時也強調,美方將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維持強大的軍事力量,就像北約一樣,他說「這樣做不是為了引起衝突,而是防止衝突」。換句話說,美方不僅要在外交上警戒中共,同時也從軍事戰略上對中共展開圍堵,希望儘量避免中共動武。

像日前美國驅逐艦馬斯廷號「切入」遼寧號戰鬥群裡,近距離「觀賞」遼寧號,等於突破了中共的海軍陣形,讓中共軍方相當尷尬。沒多久,美軍另一艘驅逐艦又再次成功「插隊」,混入遼寧號戰鬥群,連軍事專家都感到不可思議。美方等於是警告中共海軍,你們的航母實力並不強,最好不要輕易動武。

此外,美國前國防部長馬蒂斯日前也指出,北京應該很清楚,中國的原油供應主要是來自中東地區,如果北京真的跟美方交戰,那麼美方駐守中東的第五艦隊以及駐守西太平洋的第七艦隊,就有能力從海上截斷中方的能源供應線。

所以說,美方目前雖然沒有明確表態會出兵保衛台灣,但是美方已經在通過外交、軍事等布局,對中共警告施壓,試圖「止戰於未戰」。

不過,我們也多次強調過,關鍵不在於拜登政府嘴上怎麼說,最重要的是他們能不能拿出更多具體行動來應對中共、遏止中共。所以美方的警告能起到多大作用,還得看拜登政府能不能說到做到。

理由三:國際高度緊張 多國整軍備戰

除了美方表態對抗中共外,包括日本、澳洲也都相繼表態,他們密切關注台灣海峽的穩定並且整軍備戰,一旦台海爆發衝突,日本與澳洲都將出動協助美方的行動。

法國日前不但與美日印澳四國舉行聯合演習,近日法國軍艦也進入南海海域;而英國航空母艦也即將進入亞洲,前往南海航行,聲援盟友對中共的警戒對抗。德國方面也宣布,今年下半年將派出軍艦前往南海,宣示南海的航行自由。

也就是說,除了美方之外,東西方還有多個主要國家在關注台海動態,如果中共真的出兵台灣,這些國家可能也會被迫有所反制。

理由四:台灣有自主防衛武力與「毒蠍戰略」

許多國家在看到中共對香港的粗暴併吞後,才驚覺中共的霸道虛偽,也才開始擔心台灣可能會成為下一個被攻擊的對象。

不過,台灣跟香港不同的是,台灣有自己的防衛武力,不但有現役軍人18.5萬人,加上後備軍人,估計可以動員45萬名兵力。雖然軍事規模上遠不及共軍,但是至少還可以在台灣境內進行防衛戰。

而且,台灣近期也不斷加強發展「不對稱作戰」,也就是通過成本較低的作戰方式,來「以小博大」,對抗像中共那樣龐大的軍事力量。而且,台灣軍方也有一套「毒蠍戰略」,又叫做「刺蝟戰略」,就是一套特殊的反擊戰略,可以對中共造成重傷害,從而讓中共有所顧忌,不敢輕易進攻。

至於台灣的「毒蠍戰略」是什麼?因為是高度機密,所以軍方從來沒有對外說明。曾經有傳言說,如果中共攻擊台灣,台灣會發射導彈反擊三峽大壩、或者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對中共造成重傷害。但台灣軍方沒有對此承認過。

理由五:習近平爭取二十大連任 設法降低風險

習近平即將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爭取連任,請大家想想,如果你是習近平,你會覺得是先連任重要、還是先拿下台灣重要?而連任和拿下台灣,哪一個比較容易做到?

正常情況下,應該是連任比較容易、拿下台灣比較難,對不對?因為要拿下台灣,就很可能得跟美國、甚至更多國家發生衝突,風險與代價太大了,說不定還會連任不了。

所以對習近平來說,除非發生特殊情況,逼得他不得不冒險出兵攻打台灣,否則習近平應該會儘量降低風險,先維持當前的文攻武嚇手法,施壓台灣,同時集中心力擺平黨內的鬥爭,在順利連任之後,再來專注處理台灣問題。

否則,萬一出兵台灣,結果吃了敗仗或者沒有取勝,習近平不但會被黨內追究出兵失敗的責任,還會被國際社會擴大封鎖制裁,對中國經濟帶來更沉重的壓力,對中國民生帶來更嚴峻的困境,這樣習近平就難以連任。

而一旦習近平失去權力,就很可能會被江派和其它反習派勢力「秋後追殺」,他與家人的生命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脅。這是他必須嚴肅考慮的沉重後果,一旦誤判,就可能賠了自己與家人的未來。

好,基於以上這些理由,我們認為雖然最近中共對台灣的威脅明顯升級,甚至讓台灣被說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但是實際上可能未必如此。台灣很可能會在美中對抗的國際結構底下,處於一個「高度緊張」卻又「高度平衡」的穩定狀態,也就是說,台灣其實是安全的,只是會過得很不好受。

我們再把這些理由說一次:

理由一:美中進入長期對抗 有利台灣博奕
理由二:美方全面動員警戒 止戰於未戰
理由三:國際高度緊張 多國整軍備戰
理由四:台灣有自主防衛武力與「毒蠍戰略」
理由五:習近平爭取二十大連任 設法降低風險

或許有人會說,1989年天安門學運的時候,當時也沒人想到中共會真的出動軍方,對學生開槍鎮壓,現在中共會不會再次走偏鋒、冒險出兵攻擊台灣?的確,我們不能排除中共冒險出兵的可能性,但機率應該低很多,因為跟「六四」天安門事件相比,台灣問題的嚴重性還不及於此。

當年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運動,在國內聲勢風起雲湧,國際也熱烈聲援,讓鄧小平等人迫切感受到「亡黨亡國」的危機,中共害怕失去政權,所以不惜丟掉面子也要動武鎮壓,「殺20萬人,換20年穩定」。即便被國際媒體目擊,也要硬幹、蠻幹地把這場學運壓倒下去,最後釀成了這場大屠殺的慘劇。

但是台灣與中共長期分治了七十幾年,現在並沒有對中共政權或中共黨魁構成立即性的威脅,台灣也沒有立即「台獨」的行動。除非習近平為了建立所謂的「不世之功」、為了爭取更大的政治資本來博取連任,否則目前並沒有藉口對台灣動武。

在我來看,中共最近對台灣的密集恐嚇與軍事騷擾,反倒比較像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目前中共的主要目的,很可能是想通過對台灣、對日本和南海的騷擾與施壓,來逼迫美方通過外交途徑找中共談判協商。

協商什麼呢?首先當然是解除貿易戰與科技戰的枷鎖,讓中共恢復經濟實力;其次是要求美方降低對台灣的支持與互動,讓美台關係漸漸疏離。

因為中共有個虛假的宣傳形象,就是黨永遠都是「偉大、光榮、正確」,所以中共即便日子過得再苦,也不能主動去找美國要求談判,那樣等於是向美方示弱,等於是告訴人民說中共挺不住了,會讓中共的「偉光正」一敗塗地。所以中共就要靠恐嚇和騷擾,逼迫美方來找他們談判。是不是很可笑?

當然,北京對台灣的升級施壓與恐嚇,難免會造成台灣社會的內部慌亂與分化,這樣也有助於中共對台灣社會的「和統」與「武統」。

還有,雖然短期內中共與台灣爆發全面衝突的機率並不高,但是不能排除雙方可能會在海上或外島發生軍事摩擦,這一點還是有可能發生的。

另外,雖然國際環境的大格局,可能會讓台灣處於一個相對安全的狀態,但是台灣社會內部,還是有幾項隱患是需要警戒與改善的,比方說,台灣的軍事訓練與裝備,都需要再強化革新,才能充分保障軍事人員的安全。

台灣社會對中共的「抵抗意志」與憂患意識,也需要再增強,讓中共深刻了解到,如果對台灣動武,自己也得付出慘痛代價,從而不敢妄為。

還有台灣也要嚴防疫情的入侵擴散,過去台灣的防疫成就,是在國際上防禦中共的強大軟實力,但最近台灣疫情開始出現破口,如果不能有效防堵與抑制,可能會給中共可乘之機。

同時,台灣還要加強力度防範中共間諜的滲透,同時加強對中共間諜的調查與追究,否則,中共間諜在台灣的發展會更加肆無忌憚,直接從內部顛覆台灣,再與中共裡應外合。

最後要再強調一點,我們不是說中共不會攻擊台灣,只是現在全面衝突的機率比較低,但是不排除雙方會有小規模的軍事摩擦,但是近期內台灣還是相對安全。

不過,要留意一點,中共併吞香港之後,雖然引發國際社會群起撻伐,美國與歐盟也發起多項制裁行動,但現在仔細想想,這些舉措似乎都沒有真正打到中共的要害,並沒有讓中共覺得「痛」。對不對?這樣會不會讓中共食髓知味,然後更敢冒險進犯台灣呢?

所以我們說,雖然拜登政府現在口頭上不斷警告中共、強調重視台海安全,但重點不在於他們嘴上怎麼說,關鍵是他們能不能說到做到、能不能像川普那樣對中共「玩真的」,這樣才能讓中共投鼠忌器,才能真正確保台灣以及東亞地區的安全與和平。

好,我們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也歡迎您上網訂購我們的詩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詩中緣

人分萬里外
緣聚一詩中
真情舞神韻
字句蕩心鐘

唐浩

唐浩視界》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